日本首富谈退休 首选女性接...

日本首富谈退休 首选女性接班人

105418

(东京2019年9月4日)现年70岁的日本首富及 “优衣库”(Uniqlo)创办人柳井正(Tadashi Yanai)指出,他退休后倾向找女性接班人。

柳井正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指出:“(优衣库)这份工作适合女性来担任,因为女性拥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她们更注重细节,也更有审美眼光(aesthetic sense)。”

柳井正是日本迅销有限公司(Fast Retailing)的主席、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该集团旗下最赚钱的业务就是日本快时尚巨头“优衣库”,这是日本休闲服装领军企业。

随着年龄不停在增长,他也越来越多地被问及公司的继承权问题,他的一位潜在继承人被指可能是赤田真希(Maki Akaida) ,这位现年40岁的赤田真希是在今年被集团任命为优衣库的掌托,该公司史上首位女性CEO。

柳井正表示,他希望将公司女性高管的比例提高到一半以上。日本迅销有限公司目前拥有6名女性高管,并成功在去年实现了管理职位女性比例超过30%的目标。

日本企业的高层管理职位缺乏性别多样性,因此受到了密切关注;多项研究显示,在美国等地,女性高管的比例约为四分之一以上,但是在日本却只有4.1%的女性拥有上市公司的高管头衔。

当被询及赤田真希会否是他的接班人时, 柳井正不置可否,仅表示:“的确有这样的可能性。”

赤田真希是在2001年加入优衣库,在中国和日本经营优衣库门店,并在销售和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优衣库的营业额持续增长,并在2018年超过了2兆日圆(约283亿新元),贡献主要来自中国和美国等海外市场的新门店。

在日本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减少引发劳动力短缺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寻求提升女性在劳动力大军中的地位。根据日本国家人口及社会安全研究部(National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and Social Security Research)的数据,随着出生率的下降,到了2060年,日本人口料将减少近三分之一,届时65岁或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达到40%左右。

柳井正指出:“我们在做的是卖衣服的生意……年纪太大其实并不合适。”

另外,柳井正也指出, 对迅销公司来说,东南亚地区的业务将越来越重要。该公司也将与联合国旗下的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合作,投资180万美元(约250万新元)以帮助支持印尼的工厂工人。 国际劳工组织也将会在迅销公司拥有代工工厂的其他国家进行一项研究,以探索如何在未来改善对工人社会福祉的保护。

柳井正表示,这样的投资既有助于实现商业目标,也有助于为世界做出贡献,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向上流动性最终将可提振迅销公司未来的营收。他说:“如果我们在一个(整体居民)收入没有增长的地方进行扩张,我们的衣服根本就卖不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