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

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

64864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随着亚洲崛起成为21世纪的主题,亚洲不仅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亚洲的商业领袖在全球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去年11月,《时代财智》颁发的2015亚洲最具影响力封面人物奖落下帷幕。获奖者包括力宝集团主席李文正,李氏基金主席李成义,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华联主席李棕,心佳馨医疗集团主席毕晓琼,国信集团主席翁俊明,已故的城市发展副主席郭令裕,金声能源主席克里斯-维兰, 第一家主席魏成辉等等。这些获奖者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人物,不仅在自己的行业建立了一个个让人景仰的商业王国,更是活跃在亚洲地区,在社会慈善,教育健康等等领域,不遗余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卫星夜间照片的灯光强度和全球航班实时追踪系统图空域的客机密度都在揭示一个事实:全球经济重心正由西向东转移,这一大趋势已成定局,无法逆转。英国广告营销传播巨头WPP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索瑞尔爵士(Sir Martin Sorrell)说:“经济重心正回归200年以前的格局。”

索瑞尔爵士谈到的世界经济重心东移指的正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金砖四国”(BRIC)的急速经济发展,以及继起的包括韩国、菲律宾、越南和印尼等所谓“下一波新兴十一国”(N-Eleven)的崛起。他说:“200年前,‘金砖四国’和‘新兴十一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了全世界的一半...预计到2040年世界经济将重回这个格局。”

这预示着被西方殖民者暂时中断亚洲人自己的资本主义时代的正式来临。大部分亚洲的富豪正从白手起家的阶段向更高层次的资本积累演进,他们大部分吃苦耐劳,省吃俭用,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同时又到西方接受现代的商业教育,将科技和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与亚洲的新兴生产方式相结合,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创造出万倍于父辈的财富。

这个过程也与战后亚洲各民族人民寻求独立和富强的现代化历程相重合,他们不仅要吃饱穿暖,而且还要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福利,他们需要向西方人的生活标准看齐。实现这一愿景的途径是建立现代商业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者和维护者就是我们的商业领袖,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李文正(Mochtar Riady)是印度尼西亚的华人富豪,也是印尼力宝集团(Lippo Group)的创办人兼主席。他从10岁起就想当银行家,尽管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蜡染坊中帮助父亲做生意。从1963年至1971年,李文正以2000美元起家,将岌岌可危的印尼宇宙银行和繁荣银行救活,并与亲友合资并购了工商银行、泗水银行,将他们组合成泛印度尼西亚银行。

“全球化”是李文正一直谈到的字眼。 全球化的重要表现之一是西方经济已经开始饱和,东方经济正在兴起,尤其中产阶级正在东方经济中崛起。“东方经济以中国、印度、印尼三国为主,至少有中产阶级5亿人口,他们的兴起,导致天然资源的供求不平衡。

2007年,李文正捐赠2100万美元给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希望有更多印尼学生从中受益。去年,力宝集团也捐赠500万新元给新加坡管理大学(SMU)。新大利用部分捐款,设立李文正奖学金(Mochtar Riady Scholarship)。

毕晓琼(Jenny Bi)是新加坡心佳馨医疗集团(Sincere Healthcare Group)的创始人,她人生的第一份职业是在中国当护士,护理病患。她还做过销售,投资过地产,做过医疗生物制药……在2011年定居新加坡之前,她曾在美国积极地投身慈善事业。几年前,她在新加坡创办了“心佳馨医疗集团”,目前正在进军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

毕晓琼致力于普及女性乳腺癌健康知识。她设立了乳腺健康专项基金,编写出版乳腺健康科普宣传材料,举办乳腺癌康复者座谈会,还支持参与中国癌症基金会举办的女性和乳癌健康的各项公益活动。在她的积极倡议下,基金会联合其他团体,一起开设农村大课堂和城市大课堂。她建立乳癌康复中心,免费提供场地,主持各项活动,丰富患者的文化生活。在乳腺癌意识月还组织粉红色集体登长城活动。她已在中国河北廊坊为乳腺癌患者设立了一个康复中心。

说到做慈善事业,李氏基金(The Lee Foundation)堪称新加坡的典范。1957年,身为长子,李成义(Dr.Lee Seng Gee)博士从父亲李光前(Lee Kong Chian)手中接管李氏基金。截止目前,该项基金已经为各项慈善事业累计捐赠了超过7亿新元的善款。所有受惠人不分种族、语言、宗教、国籍和区域的差别,一律平等对待。教育事业更是占了全部捐款总额的75%,可见李氏家族对教育的重视。

在李成义博士看来,能够帮助他人让慈善事业充满了魅力,而他本人也非常享受其中的乐趣。他意味深长地说:“提升教育和学习是李氏基金的基本目标。在新加坡,我们希望国家的未来——我们的年轻人能够在知识经济中做好准备。我们愿意支持他们实现愿景,有朝一日为国家做出贡献。”

这些亚洲富豪的共同点就是,不仅在本身的商业领域做出了卓越的成就,他们更是在社会、教育、慈善等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人物。因此,他们在去年荣幸地获得由新加坡《时代财智》颁发的“2015亚洲最具影响力封面人物奖” (Asia’s Most Influential Cover Personalities Awards)。

《时代财智》(Fortune Times)创办于2004年,主要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香港发行。作为新加坡领先的华文财经杂志,《时代财智》以亚洲的视角,不断深化拓宽新加坡、东南亚和中国的财经报道领域。洞察商业现象,探寻未来的趋势是其使命。

这个奖项旨在认可和表彰这些商业领袖,他们为新加坡、东南亚和亚洲的商界和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项大奖的评委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前任总编辑,现任编辑顾问先生林任君(Lim Jim Koon);10AM Communications 总裁及执行创意总监林少芬(Lim Sau Hoong)女士,以及时代财智的创始人、出版人和总编辑宋娓女士。

本次颁奖典礼于2015年11月27日在圣淘沙名胜世界逸濠酒店举行。主宾是新加坡东海岸集选区国会议员,前贸工部政务部长,通商中国董事,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顾问李奕贤(Lee Yi Shyan)先生。李奕贤先生在颁奖晚会上作了关于“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这是一个由中国政府提出的倡议,有望重塑亚洲的经济。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财智英雄,照亮时代”。他们的商业才干和慈善义举,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英雄人物。获奖者之一,力宝集团主席李文正博士在领奖时分享自己的感受,“我很高兴,也很荣幸成为获奖者之一,这项大奖对我来说是一个鼓励和认可,我们同时也要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吉姆─罗杰斯(James Beeland Rogers, Jr)

1942年,吉姆─罗杰斯出生在美国亚拉巴马州。在24岁以前,就修完了 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学业。1970年,他与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从1973年开始,量子基金在十年内取得4200%的增长,而名声遐迩的标准普尔(S&P 500)卻只收获无光的47%的增长。相比之下,量子基金堪称“增长奇迹”!

他在37岁退休之后,被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聘为教授。1998年,56岁的他创立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CI),截至2003年11月,该指数取得119。73%的升幅,超过同期主要指数。

他坚信中国崛起,他的著作《中国牛市》里就描述了他中国的认识。得益于旅行,他用投资家的眼光洞察所到之外处的投资机会。他建议:“每个人应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想长期赚大钱,一定要脚踏实地才行”。

李文正(Dr.Motchar Riady)

在2011年《福布斯》(Forbs)印尼40大富豪排行榜上,李文正以6.5亿美元净资产名列第38位。他是印尼与东南亚的华人几乎是家喻户晓的金融传奇人物,被誉为“印尼钱王”。

李文正曾任亚洲银行家协会主席。他曾担任印尼国立大学董事长、东南大学名誉董事长及名誉教授,并捐资修建了多间大学,如东南大学李文正楼与李文正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北楼、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文正大楼等。

李文正1929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的玛琅镇, 1949年他来到香港,50年代初,又重返印尼定居雅加达。他虽然没有受过任何银行业务的专业训练,但他却具有银行家两项过人的才能——敏锐的头脑和超级推销员的本领。经过3年的奋斗,这家银行终于扭亏为盈。李文正首战告捷,从此开始从金融帝国到多元化产业集团的梦想。

克里斯·维兰(Kris Taenar Wiluan)

他于1948年出生于印尼雅加达。他是印尼的油田专用货品制造商和服务商——Citramas 集团的创办人,Citramas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设备生产,物流和船运服务,钻井台的维护安装,码头港口基础设施,电信服务到休闲度假和多媒体产业。克里斯也是新加坡金声能源(KS Energy)的集团主席兼总裁。

除了Citramas,克里斯本身还经营两家家族生意。一家公司Citra Bonang,供应印尼市场的面包食品酵母。另一家Indo Lysaght拥有在雅加达、泗水和棉兰的三家工厂,年产3万吨氧化锌(Zinc Oxide),主要用于橡胶轮胎的生产。

克里斯积极参与社区和体育活动。他是亚细安跆拳道协会会长,新加坡跆拳道协会的荣誉赞助人。克里斯·维兰成立了Citramas 基金,参与多项慈善活动,他也在巴淡开办了一所中学,为当地没有经济能力的渔民子女提供义务中学教育。他把企业深深扎根在巴淡,对巴淡岛的社区的贡献,当地人称他为“巴淡之王”。

阿索克·库玛·赫然安达尼(Asok Kumar Hiranandani)

他1954年出生于新加坡,属于印度信德族(Sindhi)。他是皇家集团控股主席,也是过去的皇族兄弟公司(Royal Brothers Property Group)的共同创办人。在2011年, 由于兄弟二人——阿索克·库玛和其兄拉吉·库玛分拆产业,这间产业帝国已不复存在。

由于在新加坡最大的一些商场里拥有数百家商店——大多位于乌节路购物区,他们被视为“多层股权零售店” 之王(strata retail,即商场中的一种店铺,拥有多个所有者)。2011年9月,阿索克和拉吉完成财产分拆后分道扬镳,当地媒体将这一事件称为“友好重组”。重组总共花费了六年时间,为此进行了复杂的资产互换,主要涉及零售和办公楼资产,总价值约达14亿美元。

依据另一项交易,阿索克以7,500万美元售出自己在莱佛士坊16层皇族兄弟大楼的份额,其兄拉吉最终获得该大楼的完全所有权。这曾是皇族兄弟公司的总部。阿索克分得了一些商铺,包括覆盖幸运购物中心(Lucky Plaza)和半岛购物中心(Peninsula Plaza)几层楼的旺铺。其兄拉吉的资产包括卡佩芝台(Cuppage Terrace)的控制权,那是一排17家商铺,占据了乌节路上一整条街。

李成义 (Lee Seng Gee)

1921年出生于新加坡,是李氏基金(Lee Foundation)和南益集团(Lee Rubber)主席。他通过其父李光前设立于1952年的李氏基金,为教育,艺术和弱势人群捐资了大量慈善。其外祖父是陈嘉庚先生。

李成义博士在公益事业上的卓越超群表现,获得无数认可。1992年,李成义获颁新加坡总统授予“公共服务星章”;1993年,新加坡国家福利理事会授予第一个福利团体的最高荣誉奖“余炳亮”奖。2002年,他获颁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文学博士荣誉学位;2009年,他获得南洋理工大学颁授文学博士荣誉学位(Degree of Doctor of Letters),主持颁授仪式的是纳丹总统。

在李成义博士珍惜的价值观里,他非常看重努力工作。即使出生在富有家庭,他的财富观从不乱花钱,而是把钱用在最有用的地方,否则,财富是没有意义的。“这些年我在李氏基金做的,只是沧海一粟。我希望更多的新加坡人加入到这个行列,帮助那些弱势群体,让社会成为我们快乐生活的地方。”

翁俊民(Dato’Sri Prof. Dr. Tahir)

1952年出生于印尼泗水,24岁毕业于新加坡南洋大学商学学士。35岁,他以GPA4.00的满分成绩荣获美国洛杉矶金门大学(Golden Gate)商业管理硕士。2008年,被印尼泗水八一七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头衔。2010年5月,获颁马来西亚苏丹册封拿督斯里封号。其正式全称是拿督斯里翁俊民博士(教授)。

翁俊民是国信集团的“灵魂人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董事会主席和控股人,他的企业王国涉猎甚广,从商场、酒店、保险、航空领域、媒体等等。2010年,翁俊民收购印尼最大中文日报《国际日报》并成为主要股东,也是印尼福布斯杂志股东。在2011年,他成为Topas TV 卫星付费电视控股人。

在教育领域,翁俊民现任印尼泗水Zhong Zhong Surya 建校委员会董事主席和雅加达Pancasila大学董事会的副主席;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大使=; 中国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客座教授(2011-2014)。他也是美国高等学府旧金山柏克莱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校董。

目前,翁俊民在印尼华社和机构担任多项要职。如: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总主席(2011-2015),印尼福利统筹部长特别助理(2010-2014),印尼华商总会总主席(2009–2014),现在也作为印尼雇主协会(APINDO)顾问团成员贡献经验。

魏成辉(Sam Goi Seng Hui)

1949年出生于中国福建福清市三山镇鳌头村。六岁时,他随同母亲从福清乡下到新加坡。1977年,他投资第一家食品厂,并将这家企业的生产线带向自动化,为全球首创,这为他日后的成功奠下巩固的基础,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春卷皮制造商。他陆续开发多种冷冻食品,打破了食品业的许多禁忌。目前,第一家的冷冻食品种类以各种不同的品牌出现在市场上,这包括旗舰品牌第一家,以及Spring Home、Master Chef、家乐宝(Happy Belly)等。

在稳定食品业务后,他再进而投资到其他领域,包括饮料、医疗、高科技等。他在1979年便到中国寻找商机,从1985年起便开始进行投资。当时中国的市场改革才刚刚开展,能够看到中国发展前景的商家其实不多。从2003年开始,他更走进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结果取得巨大的投资回报,远远超越他的主业。

2011年,魏成辉首度以12亿美元的资产,列入《福布斯》新加坡40富豪榜,排在第12位。他的商业哲学是,不断增进自己,想方设法做大做强。他说:“生意做小赚多,赚不多!生意做大赚少,赚不少!”

李棕(Stephen Riady)

1960年出身于印尼。李棕现任华联企业(OUE Ltd)的执行主席。主要业务在新加坡、中国内地以及马来西亚经营零售产业、商用产业、住宅产业、酒店零售店铺与租赁、商用办公楼等资产。华联企业的大股东是印尼著名企业——力宝集团(Lippo Group),李棕也是力宝集团成员公司总裁。

目前,李棕是力宝有限公司主席,力宝华润有限公司主席,以及香港华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这三家公司均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除此之外,自2006年,李棕也担任了另家新加坡上市公司——Auric Pacific Group Limited的执行董事。

在公共服务领域,李棕受到卓越的认可。他是中国福建省经济促进委员会委员;香港大学教研发展基金会的创建荣誉顾问,香港义务工作基金的创建赞助人和信托人,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委员会委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英国爱丁堡公爵世界奖学基金会理事,美国麻省理工 斯隆商学院顾问团成员。他也是香港浸会大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此外,李棕曾荣膺法国政府颁发的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他也获得中国深圳市政府授予的“荣誉市民”称号。

郭令裕(Kwek Leng Joo)

郭令裕(1953-2015),祖籍福建同安,新加坡早期知名企业家郭芳枫的次子,其兄郭令明现任城市发展的主席,他曾是现任城市发展副主席。

城市发展有限公司(City Developments Limited)成立于1963年,也是于同年上市的新加坡房地产发展与酒店经营跨国集团,市值超过75亿美元,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110家酒店,客房数量超过3万。它也是新加坡丰隆集团(Hong Leong Group)旗下公司。

郭令裕自1980年加入城市发展。他在企业社会责任、文化艺术、青年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不懈推动,获得的认可不胜枚举。这些荣誉不仅来自本地,还来自欧美。尤其是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他不仅是城市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和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也是新加坡企业社会责任会(Singapore Compact for CSR)会长,该会是新加坡国家企业社会责任组织,也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成员。

郭令裕自9岁时开始摄影,他在摄影领域才华横溢获得殊荣无数。他将个人天赋与爱好融入到商业发展、社会服务和环境保护之中。近10年来,他通过捐出自己的摄影作品和画册,筹得超过200万新元,全部用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陈泽强(Karim Tano Tjandra)

1958年出生于棉兰华裔富商家庭,于2003年移居新加坡。他的主业是棕油种植业,其次是房地产投资。但移居新加坡之后,他基本上是远程遥控印尼的生意,给予自己更多时间去参与慈善和佛教事务。

他热爱中华文化,看到中华文化在非洲传播开来,令他热血沸腾,于是矢志不移的支持阿弥陀佛关怀中心(ACC)在非洲收养和教育孤儿的宏大计划。

他的太太庄燕华(Tjeng Yan Hoa)是新加坡ACC的会长,曾经三度到非洲马拉维、赖索托等等地的ACC中心考察孤儿院和学校。在她的领导之下,新加坡ACC已助养了800多名非洲孤儿,但比起非洲的千万孤儿,这个数目还只是一个零头。

新加坡ACC这两年来安排孤儿到新加坡表演并同本地学生互相交流。校际交流过后,续而举办“文字飞扬,触动心灵”作文比赛。其中一名得奖的本地小学生,在获得了200元奖金之后,竟然将奖金加上自己所储蓄的100元零用钱捐出来助养一位孤儿,这让庄燕华感动得热泪盈眶。

毕晓琼(Jenny Bi)

毕晓琼,出生于中国江西。她曾在中国做过八年的护士。在1989年,她离开医院,从此开启经商生涯。2008年定居新加坡,在之前她曾在美国生活八年。经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的推荐,毕晓琼来到新加坡并在2011年创办“心佳馨妇女专科中心”(Sincere Medical Specialist Centre for Woman)。毕晓琼现任心佳馨医疗集团主席和心佳馨(厦门)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管理妇女一生”,是她创建心佳馨倡导的健康理念。

毕晓琼致力于普及女性乳腺癌健康知识。她设立了乳腺健康专项基金,编写出版乳腺健康科普宣传材料,举办乳腺癌康复者座谈会,还支持参与中国癌症基金会举办的女性和乳癌健康的各项公益活动。在她的积极倡议下,基金会联合其他团体,一起开设农村大课堂和城市大课堂。她建立乳癌康复中心,免费提供场地,主持各项活动,丰富患者的文化生活。在乳腺癌意识月还组织粉红色集体登长城活动。她已在中国河北廊坊为乳腺癌患者设立了一个康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