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学生双语论坛举办

透视中国学生双语论坛举办

9674

两位著名中国课题专家学者,分别从西方与东方视角,阐释全球化与中国发展不均的问题

4月26日(新加坡)——今天下午,约600名来自本地11所初级学院、中学(高中部)、理工学院以及大学的学生出席了由通商中国和立化中学携手举办的透视中国学生双语论坛2017,主题为“全球化能否缓解中国的发展不均问题?”。

两位著名演讲嘉宾: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副教授杜强博士(Dr John A. Donaldson)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赵力涛博士,分别从西方与东方的视角,向学生们阐释中国发展不均的问题,以及当今全球化的进程,并从中探讨全球化能否缓解中国各个城市之间发展不均的问题。

赵力涛博士认为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促使全球不平等下降的重要推手。全球化惠及了中国多个地区的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如贫富差距、劳工权益受损等问题。至于中国近来的发展,赵博士则说道,中国正以不一样的形式参与经济全球化,中国不再对外资过于依赖,而中国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

杜强副教授则通过一系列照片和图表,阐述中国的极速增长,并说明中国贫富差距的问题。杜教授也提及,经济学家库兹涅茨在1955年所提出的“库兹涅茨曲线”,说明了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均的问题会先加剧,继而逐步改善。但是,中国的情况则是相反,在1970年代经济开始发展时,不均问题是先得到了改善,而之后才开始加剧。

通商中国总裁孙雪玲女士致开幕辞时,说道:“全球化为多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与社会变化。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外来投资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引擎,推动了经济的增长与国家的发展。中国短短三十年的迅速经济发展也有赖于全球化。”

孙总裁也提醒,在全球化的进程中,社会的贫富差距有可能逐渐扩大,破坏社会的凝聚力,进而造成政治的动乱。因此公平的增长除了能够避免社会的动乱,更是维护政治正当性的要素。

立化中学校长李惠棣女士致欢迎辞时,说道:“毋庸置疑,中国正在区域乃至全球发挥着积极的影响力。为保持相关性,新加坡必须培养一批能够深刻了解中国、联系中国的中流砥柱。”李校长也补充,中国瞬息万变,因此必须从多重视角洞悉中国,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复杂性。

论坛以华语和英语进行,现场为非华族同学提供了同声传译服务。

“透视中国学生双语论坛”的构想由通商中国与立化中学于2016年首次共同提出,旨在建立一个真正双语双文化的校园平台,让各具东、西方视角的演讲嘉宾,从独特的学术及专业高度,同台交流探讨中国当下热点课题,从而培养一批深刻了解中国、具环球视野的学生。论坛旨在促进国际间不同哲学取向、政治视角,以及文化之间细微异同的相互接受度与理解程度。新加坡地处东西方文化融汇交流的交汇点,新加坡学生必须延续及加强我们游刃于东西方语言文化的独特能力,以便在全球联通的未来世界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