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东南亚投资者更关注财...

疫情使东南亚投资者更关注财务状况和储蓄

67551

(2021年9月14日,新加坡)全球投资管理公司施罗德(Schroders)近日的一项研究发现,疫情使得东南亚投资者更加关注他们的财务健康和储蓄情况。

这项研究在今年3月至8月期间进行,当时东南亚许多地区基本上处于封闭状态,正在与波动的封锁周期和缓慢的疫苗推广作斗争。因此,不确定的前景使得东南亚投资者对投资和储蓄的态度更为谨慎。

施罗德对来自全球33个地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近24,000名个人投资者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花了更多时间考虑他们的财务状况,并重新管理他们的个人投资。

从地域上看,泰国(91%)、印度尼西亚(88%)和印度(88%)的投资者表现更为明显。马来西亚(85%)和新加坡(81%)的投资者也排名靠前。

疫情当前,82%全球投资者每月至少检查一次他们的投资,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为77%。

此外,超过一半的东南亚投资者(52%)可能会在疫情局势正常化后增加储蓄,这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46%。

对退休金更加关注

东南亚投资者的谨慎态度也体现在退休金上,该地区65%的退休人员目前对退休金的支出更加保守,而75%尚未退休的人则希望为他们未来的退休生活储蓄更多资金。

东南亚投资者对退休金更加关注,来源:施罗德

2020年期间,全球近三分之一(32%)投资者的个人储蓄金额超出了他们原计划。在东南亚,26%的投资者的储蓄超出了计划,56%的投资者的储蓄与计划的一样多。这不足为奇,储蓄金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非必需品的支出减少所驱动的,如外出就餐、旅游和休闲。

在无法完成储蓄计划的投资者中,全球有46%的人(东南亚有57%)认为工资、工作收入减少是关键原因,这反映了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济挑战。

投资者信心飙升

尽管存在挑战,但投资者的信心已经飙升至自2016年这项研究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全球投资者未来五年的平均年回报率预期为11.3%,比一年前预测的10.9%有所增加。

东南亚的投资者是该研究最看好的投资者群体之一,施罗德预计未来五年的年度总回报率为12.8%,其次是美洲的投资者(12.5%),泛亚太区(12.3%);欧洲的投资者则稍显谨慎,预期回报率为9.7%。

东南亚各国对于未来五年投资回报的期待值,来源:施罗德

东南亚投资者也变得更加关注正在重塑世界的新的投资机会。过去一年,63%的投资者将资金放在了互联网和科技公司的股票和基金上,而55%的投资者投资于加密货币。此外,避风港投资也获得了吸引力,东南亚地区60%的投资者将资金投资于黄金、白银和贵金属。

施罗德公司的行为投资洞察力专家Stuart Podmore评论道:“新冠疫情加剧了我们的不确定性,挑战了我们处理风险的能力,使我们许多人感到更加焦虑和失控。调查结果可以清楚地看到投资者的这些情绪,投资者越来越专注于个人储蓄、制定退休金计划,也更频繁地检查他们的投资收益。

“尽管整个世界都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令人鼓舞的是,这场疫情已经成为一种催化剂,促使人们更加关注财务计划和个人储蓄。同时,我们需要对未来五年的投资回报预期保持谨慎。”Stuart Podmore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