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离任前的最后24小时...

特朗普离任前的最后24小时,演讲和赦免为哪般?

65641

(新加坡,2021年1月20日)美国当地时间19日下午,美国白宫发布了总统特朗普在离任之际的告别演讲录像。他表示,新政府将在本周上任,呼吁美国民众祈祷新政府能够成功保护美国的安全和繁荣。

除了向新政府表达祝愿,特朗普再次谴责了发生在6日的国会大厦骚乱。他说道:“所有美国人都为国会遭到攻击而感到震惊。政治暴力是对我们所珍惜的一切的攻击。这绝不能容忍。”此外,特朗普还向副总统彭斯及其家人,以及白宫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2万面美国国旗摆放华盛顿纪念碑附近,图源:CNN

此外,在提到新冠疫情的冲击时,他表示整个世界都遭受了疫情之苦,但是美国的经济表现优于其他国家,因为美国创造了非凡的经济。特朗普还盛赞了美国疫苗,他称“美国以破纪录的速度研发出了两款疫苗,很快将会有更多款的疫苗问世……他们称之为“医学奇迹(medical miracle),那就是他们现在的说法:医学奇迹。另一届政府可能要花费3、4、5甚至10年的时间研发一款疫苗,我们在9个月时间里做到了。”

他表示美国在国内恢复了力量,在国外恢复了领导力,世界再次尊重美国。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特意提到美国的战争表现。他说道,“我特别感到骄傲的是,我是在数十年里首个没有发起一场新战争的总统。”

最后的赦免

除了离职演讲之外,当地时间20日,特朗普在最后一刻赦免和减刑143人,但没有赦免自己和家人。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亚尼也没有被赦免。

特朗普在最后关头并没有选择赦免自己和家人,图源:CNN

赦免名单中,包括他的前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Stephen K. Bannon)。据有关消息称,这是特朗普在即将离开白宫前几个小时作出的决定。

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过去几周一直在考虑赦免自己和自己的几个子女,尤其是6日的国会暴乱后。但是白宫法律顾问劝他没必要这样做,因为这相当于承认了不必要的罪行,目前还没有人被指控犯罪,也没有人正在接受联邦调查。

据美媒此前报道,在国会骚乱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众议院13日表决通过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多位共和党人也倒戈。

彭博社(Bloomberg)当时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近几周与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多次通话,以就如何推翻竞选连任失败结果,寻求班农的建议。一位知情人士说,在宣称选举胜利被窃取的同时,特朗普已经找遍了盟友,寻求那些愿意跟他说他想听的话的人。

2017年8月,班农卸任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师职务,并在之后与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S. Mueller)的“通俄门”调查合作,这使得他与特朗普的关系一度紧张。

在特朗普于2019年底、2020年初首次被弹劾期间,班农建立了一个播客,他和其他特朗普的盟友在公开场合为总统辩护。班农还利用他的播客来支持特朗普对新冠疫情备受诟病的应对措施,支持他连任,并赞成其有关“大选存在欺诈”的说法。

1月20日,全世界的目光将都聚焦美国。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将在美东时间上午十点宣誓就职,另一方面,参议院对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也将于拜登就职典礼后不久进行。毫无疑问,无论拜登如何努力在世界舞台上逆转其前任特朗普的一些作为,仍将难以抹去特朗普给美国在世界上留下的不堪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