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聊天记录正在被偷窥,通...

你的聊天记录正在被偷窥,通讯软件的个人信息之争

55815

(2021年1月15日,新加坡)1月6日,通讯软件WhatsApp修改了他们的用户使用条款,这些变化将允许一些WhatsApp数据与母公司Facebook共享,虽然WhatsApp已经强调了它仍然尊重用户的隐私,但这个条款的变化已经促使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全球许多人转向了其他聊天应用,如Telegram和Signal。

WhatsApp在条款中所允许共享的数据将会包括如联系人名单、位置、财务信息和使用数据等等的信息。WhatsApp强调,无论是它还是脸书(Facebook)都无法读取用户的WhatsApp聊天记录,也无法听到他们的通话,因为这些聊天记录是加密的。这也适用于消费者通过WhatsApp与企业的聊天。一些企业可以选择将信息安全地存储在脸书的服务器上,以帮助他们管理聊天记录。

被卷入了用户隐私风波的WhatsApp,图源:海峡时报

WhatsApp保证脸书不会自动使用消费者与商家的聊天记录来确定这些人看到的广告。但公司可以将这些数据用于自己的营销目的,比如在脸书上投放广告。

和口头宣称的注重用户隐私开始,WhatsApp缺在另一面开始给用户下了严厉的最后通牒,因此用户现在在WhatsApp上有且仅有三个选择:一接受与Facebook共享自己数据;二完全停止使用该应用程序;三删除自己的WhatsApp账户。

这无疑让众多用户感到失望,而用户对于WhatsApp的依赖性也远远没有那么高。在WhatsApp宣布更改条款之后,WhatsApp的竞争对手的下载量创下了新纪录,其中主要包括了Signal和Telegram。

过去一周,Signal和Telegram在多个国家的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中都名列前茅,包括美国、几个欧洲国家以及WhatsApp占主导地位的亚洲国家,如新加坡和香港。WhatsApp在香港和新加坡的市场占有率都有将近80%。

在特斯拉(Tesla)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等人的支持下,通讯应用Signal在1月6日至1月10日期间在全球范围内记录了750万次下载。根据应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比此前一周增加了43倍。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支持Signal,图源:推特

另一款通讯应用Telegram表示,1月10日至1月12日期间,它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超过2500万新用户,帮助Telegram突破了5亿活跃用户,而截至去年2月,WhatsApp的月活跃用户为20亿。

目前,在新加坡, Telegram和Signal在苹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排行榜上的排名实现了大幅度跃升。

在Google Play上,Signal在新加坡的所有应用中跃居第一。分析公司App Annie表示,一周之前,Signal并不在前100款应用之列。该应用的iPhone版在1月9日达到了所有iOS应用的首位,而在此前一周,它还没有进入前1000名。

至于Telegram,它在Google Play整体应用排行榜上达到了第2名,比前一周的第12名有所上升。在App Store整体应用的排名中,Telegran目前位列第2名,高于一周前这里的第13名。

而为什么WhatsApp要冒着得罪用户的风险去更改自己的隐私条款呢?其实从中不免可以看出脸书和WhatsApp的下一步布局。收集用户信息之后,就可以大数据分析用户的偏好与习惯,接下去便可以使用分析的结果开发全新的平台,并利用WhatsApp的广泛使用进行功能上的连接,实现流量的迁移。

显然脸书是在下更大的一盘棋,因此舍弃掉一部分的名声换取未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自然也是商业的算盘。只是这也给了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未来通讯软件的寡头格局是否会因此改变,想必市场正在用实实在在的“下载量”做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