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封号风波之后,美国言...

特朗普封号风波之后,美国言论自由何去何从?

64079

(新加坡,2021年1月12日)1月11日(周一),在经历了“封号”风波之后,推特(Twitter)股价周一(1月11日)暴跌逾6%,此前其永久暂停美国总统特朗普广受关注的账号的举动引发了投资者对社交网络未来监管的担忧,该股收盘下跌6.4%,报48.18美元。

推特(Twitter)股价周一(1月11日)暴跌逾6%,图源:雅虎财经

对于此次封号,推特上周五表示,暂停拥有8800万粉丝的特朗普账户是由于上周美国国会大厦遭暴风雨袭击后存在进一步暴力的风险。

此举引起了一些共和党人的批评,因为他们扼杀了总统的言论自由权,而欧盟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表示,过去一周的事件可能预示着一更严重的的官方控制新时代。

如果说共和党人的批评有失偏颇,那么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这次事件的看法似乎更具有参考价值。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与特朗普的关系一直很僵硬,但是她对这次事件仍然持批评态度,并通过发言人警告说,立法者有权限制,但私营公司绝对没有权力决定对自由表达的潜在限制。

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Gabriel Attal)也表示,对媒体平台的相关决定感到 “不舒服”,在已经成为“一种公共空间”的社交网络上封杀政治人物会引发一些问题。

推特打响了这次禁令的第一枪,后续约有十几家媒体平台也对特朗普实施了禁令,其中包括脸书(Facebook)、亚马逊(Amazon)旗下的流媒体平台Twitch、谷歌(Google)等等。脸书受次影响股价在周一也下跌了近3%。

共有十几家媒体平台也对特朗普实施了禁令,图源:佛罗里达新闻时报

同时,推特的“封号风波”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推特以华盛顿国会大厦骚乱的和总统交接临近为由,封禁了7000多个特朗普支持者的账号,具体的理由是传播有害信息和发表阴谋论。

此举已经从对特朗普自身的禁令,发展到了对于相关支持者的账号封禁上,有关于媒体平台的权力限度及其背后所蕴含的监管问题和言论自由的讨论也随着掀起。

对于很多美国群众和外国看客而言,社交媒体对特朗普社交媒体账号的封禁只是一种“名义上正义”。而他们之所以持有这种看法,是因为这种群体性焦虑的背后是言论自由权和其他的社会权益的丧失。

从言论开始,私营产业被赋予的巨大权力很有可能让普通群众在今后生活的更多方面感到不公,但却被冠上了“正义”的旗号。而最基础的,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利丧失,也就意味着以后发泄不满的渠道和声音被社交媒体巨头无情抹杀。

因此,在这场乱想中去呼吁对社交媒体巨头的监管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恰如对这次“封号风波”表达质疑的欧洲政客所正在做的那样,欧盟正在借“数字服务法案”和“数字市场法案”推动扩大对数字平台的监管。而另一边的美国,却还是混乱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