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淳佳 从歌手到视光师

蔡淳佳 从歌手到视光师

141876
蔡淳佳(Joi Chua)是新加坡流行音乐女歌手。

(此文刊载在《时代财智》 2020年1月/2月刊 )

蔡淳佳除了是一名流行乐歌手,也是一名合格的持牌视光师(Optometrist)。基于喜欢与他人交流,也希望将自己在眼疾和眼睛护理方面所学的知识运用在帮助更多人,她因此在8年半前开设了生平第一家眼镜店,以扩展除了艺人身份以外的能力。

她指出,虽然曾经投资股票,对房地产投资也有浓厚的兴趣。但是,她目前的重心仍然聚焦在歌唱和视光眼镜事业上。她认为,视光眼镜事业无论是在商业或意义上都具备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到了2050年全球一半人口都将患上近视,当中20%将因高近视而患上相关眼疾,导致失明的可能性极高。

在新加坡,大约80%人口都患有近视,是世界上拥有最多近视患者的国家之一,因此防御孩童患上近视的任务就变得相当重要。她因此认为,身为一名视光师和歌手,她有义务教育及呼吁大家关注这项会影响全世界的眼疾危机,并将服务着重在为小朋友控制近视的治疗服务上,这是她做生意的核心。

她说,在近几年里,科研的进步催生了越来越多新科技和非药物治疗产品的诞生,例如眼镜镜片或隐形眼镜,可以有效帮助小朋友。视光师只需依据每个人的需求对症下药,就能通过采用上述产品来帮助患有近视的孩童们。她位于诺维纳Royal Square Medical Suites第20层内的诊所,主要提供民众全面的眼睛咨询护理服务,眼镜及隐形眼镜,和其他有关眼睛的物品,提供更全面的视光服务。她相信这项投资未来所将带来的回报将远超过数字上的满足。

另外,对她而言,歌唱事业是一项永无止尽的学习,目前的歌手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只需扮演好歌手的角色,除了需花钱上课把才华练好,还得构想如何引起观众的共鸣和喜爱。她除了持续创作,也学习如何运用社交媒体与粉丝更多地交流,通过音乐带给大家一些正能量的讯息。

此外,蔡淳佳也成立自己的音乐工作室,除了演出,也将创作和制作歌曲视为另一项“投资”。她指出,歌手和眼镜店业务虽然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但在许多方面却能够为她带来启发。她举例,在做生意的时候,常会面对许多大大小小繁琐的问题,如果一板一眼的处理可能耗时又气馁,但这个时候若可以运用在娱乐圈里学习到的应变能力,许多问题就能够快速迎刃而解。

基于本身是艺人的关系,在表达方面占有优势,和顾客沟通上便能够游刃有余。做生意也教会她要从别人的角度看待事情,学会照顾客户的需求,放下自我中心。她坚信,若想要累积财富必须先得敬业乐业,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竭尽所能去学习,少抱怨,钱财自然就会来。同时,她也只相信做较策略性和长远的投资,不善于短暂的投机项目。

蔡淳佳(Joi Chua),1978年8月3日出生于新加坡,是新加坡流行音乐女歌手。她在1996年因参加新加坡海蝶音乐的非常歌手训练班而出道。代表作包括《等一个晴天》、《陪我看日出》等。蔡淳佳曾于2008年凭借作品《庆幸拥有蔡淳佳》入围 “金曲奖之最佳国语女演唱人” 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