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病毒死亡数未来几天...

全球新冠病毒死亡数未来几天将达5万人

40079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图:互联网)

(日内瓦2020年4月2日)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在未来几天内,全球新冠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将上看100万,病死人数也将达到5万人。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世界卫生组织(简称世卫组织)对于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急速蔓延,确诊病例暴增的情况感到非常担心,目前全球已经有205个国家和地区遭到了新冠疫情的袭击。

根据世卫组织官方网站,截至周三(4月1日) 欧洲中部时间(CET) 早上10点,全球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病例为82万3626例,因感染该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则达到了4万598人。

目前,全球累计确诊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达到16万3199例,至于累计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是意大利,累计死亡人数达到1万2430人。

谭德塞博士指出:“在过去5个星期来,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数近乎是呈指数式增长(Exponential Growth),死亡人数在过去一周里也出现了翻倍式增长。”

谭德塞博士是在位于日内瓦的世卫组织总部采取视像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发表了上述讲话。

他预计,未来几天内,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毒的人数将达到100万人,累计死亡人数则将达到5万人。

中国首次披露无症状患者病例

中国,是全球首个爆发新冠疫情的国家,而在本周三(4月1日)报告的新增感染病例数有所减少,并首次披露了无症状病例(asymptomatic cases)的数量,这可能会使到当前疫情趋势的解读变得复杂。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科霍夫博士(Dr. Maria van Kerkhove)是2月份前往中国的一个国际小组的成员之一。当被询及有症状和无症状两者的区别时,科霍夫博士说,世卫组织的定义包括实验室确诊病例,并不考虑症状的发展。

她说:“就我们从中国获得的数据来看,我们知道那些被确诊为无症状的人,其中75%的人慢慢会出现症状。”科霍夫博士将这些病患描述为处于“症状前阶段”。

她说,疫情的爆发持续由出现症状的患者所推动,包括出现发烧和咳嗽的人。但最重要的是,世卫组织必须尽快绘制出“病毒的完整病谱”(full spectrum of illness)。

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债务减免支持

另外,谭德塞博士对于印度宣布总值226亿美元(约324亿新元)的经济振兴配套表示赞许。该国也在上周宣布了锁国21天,并为8亿不幸人士配给免费食物,为2.04亿贫困女性提供现金援助,也为8000万户家庭在未来三个月提供免费煮食用的煤气。

谭德塞博士指出,许多发展中国家需要为它们的人民提供这类性质的社会福利方案,但是在执行上可能会变得力不从心。为此,对于上述这些发展中国家,世卫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将会提供支持,债务减免(debt relief)在这个时候就变得非常重要,让它们能够帮助它们的人民,也避免这些国家的经济陷入崩溃。

“这是世卫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呼吁,给发展中国家提供债务减免。”

但是,他表示,减免债务的过程是漫长的。“我们(世卫组织)和世界银行,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提出的建议是,加快进程以支持这些国家,使它们的经济不会陷入危机,然后它们的社区也不至于真的会陷入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