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将发新股和债券筹资高达...

新航将发新股和债券筹资高达150亿新元

18065

(新加坡/纽约2020年3月27日)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 Ltd;简称新航)宣布,将通过发行新股和债券发行,筹集最多150亿新元,以应对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造成的全球旅游需求锐减所带来的冲击。

根据新航于其官方网站张贴的最新文告指出,该航空公司将会发行总值53亿新元的附加股,以及为期10年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mandatory convertible bonds)。

新航进一步解释,该航空在首轮发行债券的时候,会先筹集35亿新元,之后若有需要,将可以分次,进一步发行债券,再筹集最多62亿新元资金。若新航完全行驶发债权力,将可以通过上述债券发行计划,一共筹获97亿新元的资金。

意即,发行新股加上全部债券,新航最终将可以最高筹获150亿新元的资金。

此外,新航也将透过星展银行(DBS Bank)安排一项过桥贷款(Bridging loan),融资一共40亿新元的资金,以支持新航短期的现金流周转需求。

淡马锡将全力支持新航

新航文告也指出,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也是新航的最大股东——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已经表示将会全力支持上述解决方案,并会认购其附加股和债券份额,以及所有已发行但未被认购的余额。

新航指出,上述附加股和债券都将按比例分配供旗下所有股东认购,并在其资产负债表中被列入和被视为是该航空公司的股份(equity)。

新航主席佘林发(Peter Seah)先生指出:“我们对于淡马锡控股的全权信任和支持感到非常的感激,而董事局也有信心,上述新的筹资计划将可以协助新航累积资源和实力,并渡过当前的难关。”

此次的新冠病毒疫情,给全球航空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的预测,航空业将需要政府的打救,而救援金额预计涉及高达2000亿美元(约2857亿新元)。

亚太航空中心(Centre for Asia Pacific Aviation)早前也曾警告说,若没能得到政府的援助,大部分航空公司将因为新冠疫情的冲击而在今年5月底倒闭。

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官狄澜(Dilhan Pillay Sandrasegara)也透过文告指出:“在新冠疫情未发生以前,新航已经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表现,并已承诺将更新旗下舰队。”

“而今次的筹资计划不但可以协助新航渡过此波短期的财务流动性挑战,也将可以趁机强化新航的实力,以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之后重新起飞。”

新航CEO减薪30%

根据彭博社引述多位航空业内人士的报导指出,上述集资计划将可以协助新航至少生存超过一年。 彭博行业研究亚洲交通分析师James Teo和克里斯马肯斯特姆(Chris Muckensturm) 指出,新航上述新股和强制性可转换债券发行计划,将可使新航获得高达150亿新元的现金,并协助这家航空公司挺过一年多的时间,并在新冠疫情危机后幸存下来。

“然而,这次的集资计划是以股权大幅稀释为代价的。根据我们的计粗略估算,股东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介于60%至82%,每股账面价值则(会被稀释)介于42%至60%。我们目前不清楚会不会有其他航空公司效仿他们(新航)的做法。”

其实,新航早在周四(26日)早上新加坡股市尚未开市的时候,便要求停牌,已作出重大宣布。在过去两天里,该航空公司的股票上涨了21%。

早前,新航也已经宣布了多项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包括削减4月份已在排程中的航班数量、推迟飞机交付、为员工提供无薪休假、并减薪,当中包括其首席执行官吴俊鹏(Gon Choon Phong)的工资将从4月份起削减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