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林火】官宣:堪培拉进...

【澳洲林火】官宣:堪培拉进入紧急状态

10655
今次是堪培拉自2003年发生毁灭性森林大火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林火威胁。(图:互联网)

(悉尼2020年1月31日)澳洲首都特区(ACT)当局称,基于不断上升的气温和强风,可能会导致目前正在首都堪培拉(Canberra)南部肆虐的林火进一步失控,远超出消防员得以控制的范围,因此宣布首都及其周边地区即起进入紧急状态。

澳洲首都特区(堪培拉)首席部长安德鲁·巴尔(Andrew Barr)指出,这是自2003年发生毁灭性森林大火以来,堪培拉面临的最严重林火威胁。

这个位于悉尼和墨尔本之间的小地方大约有40万居民,澳洲联邦议会就坐落于此,这里也是几个政府和独立机构以及国家博物馆的所在地。在2003年的时候, 堪培拉郊区的丛林大火造成了4人死亡,500人受伤,470座房屋被烧毁或损坏。

澳洲首都特区当局称,根据预测,本周五也出现了类似的天气状况。巴尔警告称,随着气温升至40摄氏度,加上强风的助燃,大火可能变得无法控制。

巴尔说,最严重的火宅就发生在堪培拉议会大厦以南20分钟车程的Tuggeranong地区。他补充说,只要堪培拉处于危险之中,紧急状态就会一直存在。

紧急状态为消防部门提供了额外的权力和资源,以赋予当局更大的权力疏散民众,关闭道路并控制私人财产。

澳洲官员表示,南部大火已经肆虐了数个星期,目前的燃烧面积已经超过了1万8500公顷,几乎是澳洲国土面积的8%。

上周四,堪培拉机场因遭受大火威胁,目前已经关闭。 就在同一天,三名美国消防队员的飞机在澳洲最高山脉雪山(Snowy Mountain)临近的火宅区域坠毁。

澳洲不欢迎灾难游客

本周稍早时候,堪培拉临近地区的林火将天空染成红色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引来了多家媒体的报道,报道指出有人在灾区附近驾车拍照,迫使当局发布严禁“灾难旅游”(disaster tourism)的警告。

巴尔再度向前往灾区旅游的游客重申,堪培拉不欢迎这类游客。

然后,热浪天气预计将在周末席卷维多利亚州(Victoria)和新南威尔斯州(New South Wales),目前两州约有80处地方正遭林火肆虐。就连邻近的纽西兰,熊熊烈火的浓烟已经把冰川的颜色变成了棕色,消防员们正在努力控制25处火势,火势迅速蔓延到南岛大约100公顷的地方。

自去年9月份以来,澳洲政府变一直在东海岸地区的丛林与大火进行搏斗,大火迄今造成了33人死亡,估计有10亿只本土动物死亡,约2500座房屋被烧毁,1170多万公顷土地被夷为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