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挚信资本拟增WeWo...

淡马锡挚信资本拟增WeWork中国持股

17612
图:互联网

(北京2020年1月17日)路透社获得三名知情人士爆料,新加坡政府投资臂膀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和来自上海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挚信资本(Trustbridge Partners)拟增持WeWork中国的股权。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其中两位知情人士称,上述收购计划对WeWork中国的估值为10亿美元(约13.5亿新元)。

其中一位人士称,增购持股的计划早于去年年底提交给了WeWork的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淡马锡控股和挚信资本希望通过增持股份,从而获得WeWork中国的多数股权。

根据WeWork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招股说明书资料显示,WeWork目前持有中国业务59%的股份,其余股份则由软银(SoftBank)、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弘毅投资(Hony Capital)和挚信资本等其它投资者所持有。

2018年7月,WeWork的这家中国子公司从淡马锡、挚信资本、软银和弘毅投资等投资者手中筹集了5亿美元(约6.7亿新元),当时对该公司的估值约为50亿美元(约67.3亿新元),那是该公司的第二轮融资,而该公司此前的第一次融资则是在2017年,同样筹获5亿美元的注资。

淡马锡控股和挚信资本增持多数股权的交易可能意味着WeWork中国将经历一轮下跌,如果提案获得通过,新投资也将导致估值下跌,不过却会显著减轻WeWork和软银集团的财务负担。

三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增持股权的谈判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能否达成协议尚不确定。软银、淡马锡控股和WeWork均拒绝就上述传言置评。挚信资本则未有即时做出回应。

WeWork集团目前正在进行全面重组。此前,WeWork历经上市失败、其联合创始人暨执行长Adam Neumann被解雇后,软银集团对该公司伸出了援手,并注资了95亿美元(约128亿新元)。

然而,据路透社的报道,软银集团从日本三大银行获得30亿美元(约40亿新元)融资的计划已经搁浅,这可能会使其对WeWork的救援计划更加复杂。

路透社上月报道称,WeWork中国已经拟定了雄心勃勃的2020年营收目标,尽管该公司在中国各地正面临裁员和租用率低下的问题。 根据WeWork的招股说明书,WeWork中国在2018年为该集团带进了高达9950万美元(约1.3亿新元)的收入。

WeWork的困境已经在整个行业产生了连锁效应,并对像UCommune这样的公司造成了影响,UCommune是WeWork在中国的竞争对手,目前该公司也正试图展开IPO计划。

不过,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已经退出了对UCommune公司IPO承销的计划,因为它们认为,按照之前讨论过的估值,它们无法完成IPO。

据路透社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UCommune现在已经启用了一家鲜为人知的美国投资银行Benchmark协助启动其上市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