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亚细安金融科技资金流向...

过半亚细安金融科技资金流向狮城公司

14005
左起为Charles Wong、Wong Wanyi、 Janet Young、Chia Hock Lai、Kelvin Teo和 Rueben Lai 于“亚细安的金融科技:从初创到大型企业报告书”推介礼上合影。 (图:UOB/PWC/SFA)

(新加坡2019年11月13日)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持续获得全球投资人的青睐,这是因为流入亚细安(ASEAN)金融科技领域的全球投资资金中,超过一半(51%)都流向了新加坡,无论是初创企业或大型企业。

据大华银行(UOB)、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共同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新加坡也是亚细安区域中最受金融科技公司欢迎设点的目的地。

在亚细安,就有45%金融科技企业把总公司设在新加坡,将新加坡作为他们进军亚细安市场的基地。

报告指出,新加坡在金融科技革新方面百花齐放,这证明了资金分配方面成功做到均衡,横跨各个领域,其中保险技术、支付和个人理财处于领先地位。多样化的融资还表明,与其他亚细安市场相比,新加坡的金融科技领域发展更为成熟。

目前,其他亚细安市场的金融科技行业仍处于萌芽阶段,主要关注于支付相关的解决方案。

大华银行集团渠道与数码策略部董事总经理兼主管杨毓文女士(Janet Young)指出:“新加坡有利的监管和商业环境、浓厚的投资者兴趣和成熟的金融科技行业,继续使其成为想要进入亚细安市场的公司的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基地。为此,更多新加坡金融科技企业,从前期融资到后期融资,都在这里完成。”

“然而,进入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地区之一,并不是想象中顺利的。因此,若想提高成功的几率,对于金融科技公司来说,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来提升经验、洞察力和联系是很重要的,这些都是在不同的监管框架和运营环境下所需要的能力。”

杨毓文女士代表大华银行,于11月12日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和新加坡科技创新周(SFF x SWITCH) 活动上,与普华永道金融科技主管Wong Wanyi女士和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谢福来先生(Chia Hock Lai),联合推介“亚细安的金融科技:从初创到大型企业报告”(FinTech in ASEAN: From Start-up to Scale-up report)。

其他出席者还包括了Prive Technologies主席兼联合创办人Charles Wong先生、P2P融资平台Funding Societies主席兼集团首席执行官Kelvin Teo先生和Grab金融服务高级董事经理Rueben Lai先生。

人才短缺为金融科技公司扩张市场的阻力

上述报告也指出,有79%的金融科技企业表示,企业(Businesses)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客户群,而当中金融机构占了目标客户比例的一半,接着才是企业(17%)和中小型企业(12%),剩余的21%则是消费者和初创企业。

由于大多数金融机构和企业往往需要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多层次批准,金融科技公司将因此要有心理准备需要耗时更久来敲定一张订单。因此,提供企业对企业解决方案(business-to-business solutions)的金融科技公司应该确保本身拥有足够的营运经费。

报告还发现,亚细安的金融科技公司普遍上对当前和未来的融资需求持乐观态度,近一半的受访金融科技公司业者表示有信心为下一轮融资筹集到1000多万美元(约1363万新元)。

普华永道金融科技主管Wong Wanyi女士指出:“有鉴于亚细安地区所带来的展望,以及通过发放数字银行牌照,以开放有关行业,上述乐观情绪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尤其是,这里的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加上新创新技术的能力,使得金融科技公司成为亚细安金融服务格局演变的关键驱动力,提供了一种更容易、更快、更方便的体验。”

“也就是说,金融科技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金融科技公司应该专注于此,并有一个明确的价值主张。扩大规模应该有正确的步伐和理由。”

此外,报告也指出,人才仍然是该领域的一大挑战。高达58%的受访金融科技公司表示,缺乏相应的人才是局限他们公司在本区域扩张的一大阻力。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谢福来先生(Chia Hock Lai)指出:“金融科技公司需要在选择设点的地点时,考虑当地是否有合适的和丰富的专业人才来协助扩大他们的业务。有鉴于雇佣合适的人才需要很长时间,公司必须在进军新市场时,提前就劳动力和业务进行规划。有些公司克服这一挑战的方法之一是,在进入新市场之前至少提前6个月开始聘请当地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