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025年全面落实人...

新加坡2025年全面落实人工智能通关

43202
新加坡政府放眼2025年在所有出入境,全面采用指纹、脸部识别和虹膜扫描等生物识别技术完成通关。
(图:樟宜机场)

(新加坡2019年11月13日)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日就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公布了多项战略,当中就包括到了2025年在所有出入境,全面采用指纹、脸部识别和虹膜扫描(iris scan),以落实全面自动化通关。

边境安全(Border security) 是新加坡未来将纳入人工智能应用的五个关键领域之一。其他领域还包括了交通和物流规划、市政服务、侦测和管理慢性疾病、以及个性化教育。

王瑞杰是在今日出席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和新加坡科技创新周(SFF x SWITCH)活动致辞时,如是指出。上述宣布是新加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计划的一部分。

他致辞时也表示,新加坡也放眼到了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在全球的领衔者,并在以美国和中国为首、日益政治化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开拓出一片天地。

王瑞杰指出,在医疗保健领域部署人工智能的第一步将是采用SELENA+,这是一个可以监测三种主要眼部情况的人工智能系统,包括通过视网膜病变照片来侦测糖尿病眼疾。他说:“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应用于新加坡以外的地区、本区域乃至全世界。”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和美国是主宰研究的两个人工智能超级大国,但双方持续的贸易紧张正在给支撑技术创新的国际合作降温。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主导地位,也让人们对新加坡等小国如何影响和参与新兴技术产生了疑问。

新加坡将采用的方法是针对特定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在特定行业进行大规模开发和部署。到了2020年,新加坡在人工智能研究上的投资将达到5亿新元,并且通过支持人工智能研究的政策成功吸引了美国和中国的公司。

王瑞杰演讲中其他有关落实人工智能策略的关键细节内容还包括了新加坡将建立一个新的国家人工智能办公室,为人工智能制定议程,并将学术研究、业者和政府的努力结合起来。

然后,新加坡也将会推出人工智能市场,这是一个支持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新平台。同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亦将推介“Veritas”,这是一个针对金融行业中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

他还指出,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将会合作启动一项新的研究——行业与政府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应用于智能屋苑(smart estates)计划中。

另外,中国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联合创始人汤晓鸥(Tang Xiao’ou)在一份文告中指出,新加坡的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将有助于为该公司在新加坡的基地的研究创建一个“活生生的实验室”(living lab)。

Landing.AI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吴恩达(Andrew Ng)则表示:“矽谷和北京在人工智能研发和发展人工智能优先的初创企业方面都一直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而新加坡在成为区域人工智能中心方面具备所需的一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