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免税店裁员 新国政府很...

知名免税店裁员 新国政府很紧张

13682
(图:彭博社)

(新加坡2019年10月3日)新加坡大选已经不远了,而免税店营运商DFS集团(DFS Group Ltd)却在此时裁员,引发了新加坡政府的谴责;彭博社称,从上述事件发现,裁员在新国是一件很敏感的事情,企业必须谨慎处理。

据彭博社报道,DFS集团是在6月份关闭了其位于新加坡樟宜机场的烟酒销售业务,并且在上个星期正式裁退了机场员工。新国政府认为,该集团本可以更好地处理裁员问题, 并与员工进行沟通。

DFS集团是由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简称LVMH集团)所持有。

DFS集团今日针对彭博社的咨询做出回应说,该集团已经告诉了旗下其他分店的员工,他们部分将即时被裁退,一部分则会在几个月后被辞退。

针对DFS集团在处理裁员事宜上的手法,新加坡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Josephine Teo)上周六(9月28日)在个人脸书撰文指出:“裁员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谨慎地、负责任地处理它,才可以帮助员工顺利过渡。”

她说,该集团现在正在调整方法,并采取适当步骤来解决受影响员工的忧虑。

根据DFS集团在声明中表示,该集团将与政府和新加坡劳工组织合作,为受裁员影响的员工提供个人化的职业指导、协助他们进行工作匹配和提供相关招聘会等支持。

根据亚洲新闻台(CNA)的报道,该集团也在本周三(10月2日)向被裁员的员工提供了更好的遣散配套,预计受影响人数大约为60人。

据彭博社报道指出,主要依赖出口的新加坡已经开始感受到了美中贸易战所带来的压力,因此新加坡当局也在早前宣布将今年全年的增长预测下调至近乎零。尽管当前新加坡失业情况仍不至于敲响警钟,但是由于新加坡政府必须在2021年4月之前举行选举,因此时任部长们均一直在保证说政府将在必要时采取措施帮助提振经济。

DFS集团免税店是樟宜机场最大的租户,也是最老牌的租户,已经在那里运营了近40年。根据免税与旅游零售行业媒体Moodie Davitt发布的报告显示,该集团在去年估计取得5亿9000万新元的销售额,但是该集团却不再与机场续租约。

该集团在声明中指出:“最近的裁员是为了应对当前充满挑战的旅游零售环境,再加上在樟宜机场的烟酒特许经营业务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不过,DFS集团补充说,该集团在新加坡仍有近1000名的员工。 另外,在8月份时,该集团也曾表示有计划在亚洲其它地区扩充业务,包括澳门和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