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否认外泄录音真伪 林郑月...

未否认外泄录音真伪 林郑月娥说没想过呈辞

16783
林郑月娥(图取自facebook.com/standnewshk)

(香港2019年9月3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Carrie Lam)今日就日前路透社获取的一段录音所做的报道,指说中国政府不让她辞职的新闻做出澄清,她强调,她从未提交过辞职信,也从未想过要呈辞。

林郑月娥是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如是回答记者关于稍早前路透社公布的一段讲话录音中,谈及她若有选择将会立即辞职,以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但她没有否认录音的真确性。

路透社早前取得一段林郑月娥与商界闭门会面的录音,她被指在录音中说,是她提出引渡法案,以致造成了“不可原谅的浩劫”(unforgivable havoc),如果有得选择的话,她将道歉并辞职。

对于上述录音,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表示很失望,没想到私人会议的细节被泄露了。 她说,北京政府相信她所带领的香港政府可以在没有中国大陆的干预下解决这场旷日持久的政治危机。

林郑月娥说:“ 我从未递交过辞呈。” 她接着顿了顿继续说道:“我之所以没有递交辞呈,是因为我认为我可以带领我的团队帮助香港走出困境。我仍然有信心去做这件事情,所以所谓我真的想放弃但我不能放弃的矛盾并不存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示威期间,多次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报道林郑月娥曾向中国中央政府请辞,但不获北京接受。但有分析人士质疑上述录音或是林郑月娥或其官员故意流出,以纾缓示威者对她的不满。

今日午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并由国务院香港和澳门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光和徐璐颖负责主持。杨光代表中方政府给林郑月娥打了一剂强心针,他说:“我们坚决支持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 徐璐颖则在新闻发布会上补充说,北京相信香港政府有意愿,也有尽速结束是次暴乱事件的能力。

综合媒体报道,自6月中旬以来,香港“反送中”示威至今已经踏入了第14周,这场骚乱如今已经演变成一场更广泛的呼吁,港人要求中国政府给予香港更大的自治权 。北京政府则把是次的骚乱矛头指向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势力,并称是它们煽动了这场骚乱。

在过去的周末里,示威者与香港警方双方的冲突再度升级,示威者焚烧路障、投掷多枚汽油弹,并包围机场和破坏港铁站;警方则出动水炮车发射蓝色水和催泪水,在地铁站抓捕示威者,至今已经有超过1000人被捕。

由于港人持续的抗议,全称是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简称《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逃犯条例》、《送中条例》或《引渡条例》 (extradition bill) 法案的立法会的“二读”已经往后无限期展延。按照这个条例,北京政府将更容易把违反中国法律的犯罪嫌疑人等从香港押回中国受审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