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Grab有意进军新加坡银...

传Grab有意进军新加坡银行业

5979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12日讯)据路透社引述4名知情人士报道指出,东南亚最有价值的初创企业Grab正在探讨进军新加坡银行业,因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MAS;简称新加坡金管局)目前正在研究是否发放只设虚拟银行牌照(digital-only banks)的可能性。

据报道指出,Grab即将聘请一家咨询公司,为其进军银行业的可能性提供咨询。如果新加坡金管局决定开放银行业,Grab将会向该机构提出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

针对上述传言,Grab拒绝置评;新加坡金管局则指示路透社参考回该机构上个月发表的声明,即该机构目前正研究是否允许“非银行背景的业者只设立虚拟银行”的潜在可能性。

香港作为新加坡为维持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劲敌,早在今年初,已率先宣布发放虚拟银行牌照。

获得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支持的Grab,若果真的进军银行业,这料对多年来由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DBS Group Holdings Ltd.)丶华侨银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 .)和大华银行(United Overseas Bank Ltd.)主导的银行市场带来一次巨大的震荡。

据知情人士指出,新加坡金管局料在未来数个月内做出决定,是否让没有银行业背景或符资格的业者申请设立虚拟银行的建议。据悉,该机构在首阶段只会发放两张至三张的执照。

Grab的兴趣突显出亚洲的非银行机构拟挑战传统银行地位,利用它们的技术和庞大的用户数据库,向零售客户和小型企业提供银行服务。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称,在新加坡获得虚拟银行牌照料可助Grab从现有的交通流量、支付交易和消费者行为数据中获益。去年,Grab与日本赛松信贷有限公司(Credit Saison)经已合作在东南亚推出微借贷服务。

除了Grab,有者也放眼与其他机构联营一同进军新加坡银行领域。一家咨询公司指出,新加坡电信公司(Singtel;简称新电信)可能也会有兴趣申请上述虚拟银行牌照,因为该公司目前正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服务拓展至移动支付和网络安全等领域。

新电信一名女性发言人指出:“目前谈论进军移动金融服务时机并不成熟,但是如果出现这样的机会,我们愿意探讨其可行性。”

在香港,阿里巴巴集团和小米的子公司,以及渣打银行和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都获得了虚拟银行牌照。

香港咨询公司Capco Digital的亚太区伙伴Dan Jones表示:“在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指南相当明确,即申请人必须证明本身的实力。”

“现在就看新加坡金管局会否效仿香港金管局的做法…即只有具备一定规模的知名公司才会获批牌照,而不是字面上的初创企业。”

据两名知情人士称,和香港一样,预计新加坡的虚拟银行也将推出储蓄账户、个人贷款和旅游保险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