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企业往朝鲜寻找商机将...

新加坡企业往朝鲜寻找商机将面对哪些挑战?

6421

美朝峰会在新加坡举办之后,朝鲜在未来或寻求经济新发展,这让本地一些商家对打入朝鲜市场怀抱希望,以期找到新商机。有受访新加坡企业家建议,目前要打入当地市场,可先在当地物色合作伙伴;另外,商家也提醒,在当地经商将面对不少挑战。

46岁的新加坡人J Cheang目前在朝鲜经商。据《今日报》报道,J Cheang在朝鲜平壤经营Benata商业中心。在这里,顾客可以找到鸡饭、叻沙等新加坡美食。另外,中心的超市也有售卖新加坡风味的烹饪调味料,让当地顾客也能在家煮新加坡菜。

在这四层楼高的Benata商业中心里,还有餐馆、体育馆,也有一个水疗中心。

不过,J Cheang也透露,去年11月起当地生意面对挑战。联合国安理会在当时开始对朝鲜加紧制裁,新加坡也因此与朝鲜切断经济联系。

J Cheang说:“我们当时必须停止与朝鲜直接经商。我们在朝鲜的业者需要从中国公司进货。”

不过,在6月12日的美朝峰会后,虽然朝鲜经商气候未明朗,一些新加坡商家开始对朝鲜的商机虎视眈眈,以希望在这个北亚唯一未被发掘的市场“挖金”。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美朝峰会带来和平  有利经商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认为,美朝峰会为东北亚带来长久的和平,和平也是为朝鲜带来投资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

何鸣杰表示,截至去年11月为止,新加坡与朝鲜已有多年贸易联系。在2015年,新加坡是朝鲜第六大贸易伙伴,双边交易额达到2900万美元(约3900万新元)。不过在去年,双边的贸易额只达70万新元。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在过去10年,曾多次带团到朝鲜考察。商会上一次,也就是第三次到朝鲜考察是在2012年,途中也到访朝鲜与中国的边境城市丹东。

解除制裁是关键

美朝峰会期间,双方领导人签了联合声明,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提供安全保障,而金正恩则承诺在朝鲜半岛推动完全无核化。

不过,在目前,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还未看到美朝峰会对新加坡商家带来立即的影响,除非是国际制裁得到解除才会看到影响。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将继续对此观察。

何鸣杰说:“从长远看来,朝鲜将追求新的经济发展与经济活动途经,朝鲜将会是新兴市场,也将可能为新加坡的公司带来机会。”

打入市场不容易

而在朝鲜或是在朝鲜附近的新加坡商家则表示,朝鲜在发展基础建设和商品交易上有潜在市场。不过,要打入当地市场可能不容易。

他们认为,如果朝鲜开放经济,中国和韩国的公司将会带头进入该市场。由于他们靠近并了解区域文化,因此与这些公司建立伙伴关系也是个打入朝鲜市场方法。

商人J Cheang说:“我在商业中心投资了四年,以推广新加坡和我们的食物。希望到朝鲜投资的新加坡商人,也可以到我们的中心了解更多详情。这里有让两国商人开会的空间。” 他表示,他在商业中心的投资高达7位数美元。

另外,他在平壤的一个科技和研究区,也有另一家超级市场。

Geoffrey See在朝鲜经营非盈利组织Choson Exchange,训练朝鲜人成为企业家。他预计,朝鲜将会“试验”与新加坡的合作。

30多岁的Geoffrey See说:“在金正恩出现在滨海湾一带后,朝鲜媒体刊登了新加坡的照片,也报道金正恩看到我国的发展。这好比表示,朝鲜也能达到这样的发展,这些都能刺激新加坡和当地的商业活动。”

Geoffrey See的组织带领10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义工到朝鲜,组织目前已经训练了多达1200人。

“朝鲜人有魄力 对生意有理想”

他说:“我所遇到的朝鲜人很有魄力,对科技也很感兴趣。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对生意很有理想,一开始我对此感到意外。”

Choson Exchange花了约两年的时间取得朝鲜官员的信任。现在,Choson Exchange大多与朝鲜-新加坡友好协会以及朝鲜国家科学院合作。

相比之下,J Cheang的发展则比较顺利,他花了半年的时间,开设了自己第一家在当地的超级市场。不过,他也强调与当地政府合作的重要性。

他说:“我一开始有些怀疑,不过我发现,朝鲜干净又有秩序,不像我们公司到过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朝鲜人也是平凡人,就像你我,他们不像外界刻画的那么可怕。” 他表示,自己总是对一些所谓的“尚待发现”的国家感兴趣。

有什么挑战?

发展商Brothers Holdings的总经理Koh Tiak Chye,目前在朝鲜与中国边界城市丹东经营发展项目。他表示,平壤形象光鲜,但这并不代表朝鲜其他城市也一样。

联合国粮食计划暑表示,朝鲜面对高度的粮食短缺。而根据2017年的一项报告显示,朝鲜有多达1003万人,相等于当地41%的人口,营养不良。

另外,朝鲜的网络供应不足,在当地旅游或行动,也必须找当地代理人代劳,这些都为商家带来挑战。

Mr Cheang说:“你能从朝鲜打电话回新加坡,但很贵,一分钟要5美元。我要讲得很快。”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认为,就算制裁解除,商家也还是需要花上三年打入朝鲜市场,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他说:“我想还是需要花点时间,这个市场不是很多人了解,商家还是会担心风险问题。”

何鸣杰也说,小型企业商家可在政府与政府间的项目寻找机会。他说,朝鲜与韩国联合发展的工业园开城工业园就是一个例子,不过,因朝鲜进行核试验和火箭发射,工业园项目在2016年一度停摆。

另外,韩国现代汽车集团(Hyundai)的官网显示,公司计划在朝鲜投资,比如发展高尔夫球场项目,以及发展可容纳2000家公司和60万人的科技园区。

Geoffrey See说,想到朝鲜投资的商家,应该到当地考察,并了解其中将面对的挑战。他说:“急着投入市场会有风险,所以本地商家目前应该做调查,并找方法物色当地合作伙伴。”(8频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