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的大国地位?

什么是中国的大国地位?

6548

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变成了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强国。中国每年的财富生产总量居世界第二,国际贸易居世界第一,更有三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全球债务缠身的背景中,中国成了大救星。每逢中国领导人出访,都被看做大施主光临,受到隆重接待。

从一个饱受欺凌的弱国变成倍受尊敬的大国,心态自然是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在国际关系中越来越自我感觉良好,经常以大国的身份发言,对别国某些外交行为常常表示自己的看法:“对此我国表示密切关注”是很常用的一句外交辞令。

别的国家,特别是周围的邻国,对中国的大国地位也越来越不安,生怕得罪了这位惹不起的大兄弟。更因为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军备,造了航空母舰,开发了新型战机。这样的变化是有利于中国的长远发展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还是可以有别的选择,这正是需要人民认真思考的时机。

首先,中国是不是世界大国?够不够世界大国的资格?仅仅看经济成长是不够的。衡量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要看国家的体制,还要看对人类文明和现代科技进步的贡献,最后还要看对世界各国的百姓有没有吸引力,是否愿意接近还是想离得远远的。

美国是被公认的世界大国。首先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和国,是一个能够保护美国公民人权的国家,可是他也相对蔑视别国百姓的人权。他是获得诺贝尔科学奖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百姓愿意移民前往的国家。当然,他现在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受到挑战,因为他既想当国际警察,又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如果他不改变这种矛盾姿态,将来也不大能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

中国要在世界舞台上有发言权,要受到别人的尊重,就不能像美国那样只顾自己的利益。而要立足于全球的眼光,公正,全面地考虑问题,最重要的是保护各国百姓的人权,不偏袒伤害百姓人权的独裁者。国际规则的制定就要有这样的大国来主持公道,反对对内对外的霸权,为弱势者说话。

联合国的创立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各国代表在联合国的讲台上发言,也要考虑到那里不是国家利益的立场,而是全人类的立场。中国作为大国在联合国要发挥作用,这要求中国改变国家利益的立场,弱化爱国的观念,把世界各国不论大小的公平和安全放在首位;要把百姓的人权和安全放在首位。

中国要有真正创造性的看法,要摆脱过去老一套,探讨人类面临的新环境,和新的解决办法。这才是中国应该有的大国立场。(《时代财智》刊)

 


专栏作者:

茅于轼,1929年出生,中国著名经济学者。2012年3月,茅于轼获得 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Milton Friedman Prize for Advancing Liberty)。现任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 其代表作有:《择优分配原理》、《中国人的道德前景》。

mao_yu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