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政明:一切从简开始

金井政明:一切从简开始

10127

无印良品(MUJI),日文意谓着无品牌标志的好产品。它是日本株式会社良品计画(Ryohin Keikaku Co, Ltd)经营的日本杂货品牌,从上世纪80年代的40种产品,到今天已发展到拥有7000种产品。公司首席执行长金井政明(Masaaki Kanai)在接受本刊专访时,分享了“无印良品”独特的精神内涵:拿掉商标、去除一切不必要的加工和颜色,提醒人们去赏识原始素材和质料的美感。

你们的追求理念是什么?是什么让无印良品显得与众不同?

我们的哲学是,追求理想生活,享受美好生活。

无印良品以“物有所值”为宗旨并研发出各种价廉物美的商品。它在1980年由株式会社良品计划的母公司株式会社西友基于自身的开发经验、根据“无商标”的商品构思而诞生的。商品开发的本质是,以真正必要的方式制造生活中基本、真正需要的产品。因此,无印良品重新选择了原材料,改善了生产工艺,简化了包装。

开发产品是一个重要步骤。比如,开发床头灯,工作人员会去想,每个人睡觉前最后一个动作是什么?早上醒来第一个动作又是什么?在深刻观察后发现,近视的人其实睡前最后一个动作是把眼镜拿下来放床头,早上醒来的第一个动作是从床头取眼镜。但在取放过程中,由于意识不是很清醒,很容易在无意间将眼镜掉到地上。由于这样的观察,开发出来的床头灯在底座上有个凹槽,能稳固托住眼镜,取放时不易掉落。透过深入的观察,把每个动作分解到最细,然后去思考人们的需求是什么,这就是无印良品商品开发的秘诀。

您认为,在创造品牌时,最困难的环节是什么?

最困难的地方是,我们必须要把人们对这个品牌的信任放在首位,而不是利润。这个信条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坚持。

你们的市场战略是怎样的?作为一个日本品牌,优势劣势分别是什么?

我们希望尽可能拓展更多店面,继续增加店铺数量,以帮助世界上那些有理想生活追求的人。我也更加希望,“无印良品”店成为日常生活景观的一部分。

作为日本品牌,我们的优势劣势都在于,它的精神文化对日本人民来说是独特的,但是它又无意识的创造在我们的产品之中。

你们不强调潮流或个性化,而是简单化和功能化。这是否更容易提升对你们产品的消费意识?

在20世纪80年代,无印良品就提出主张,提醒人们去欣赏原始素材和质料的美感。在以“多为美”的加法美学潮流风行之时,我们却反其道而行,不断地减去与消除,拿掉商标、去除一切不必要的加工和颜色、简单包装,简单到只剩下素材和功能本身。

我认为,穿着或使用我们的产品,不仅是关乎个人的决定,也包含着我们对全球环境和生产的考量。因此,这种产品理念会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乐趣。

如何理解你们的企业社会责任?请分享你们的采购过程。

从基本上理解,我们的理念出于精神和履行有社会良知的行为。

我们的产品包括美味又有利于健康的食品、穿着舒适且得体的服装,还有最优先考虑使用性能的生活用品。为了研发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基本用品而重新选择原材料。我们充分利用那些品质相差无几,但却因外观不够美观而被舍弃的东西,比如工业用原材料,世界各地发现采购的原材料,廉价且可保证货源充足的适时原材料等,制造价廉物美的商品。

在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我们都进行彻底仔细的查验。仅保留必要的生产工序,那些和产品本质无关的多余加工流程都省略掉了,比如,统一尺寸的分选和光泽加工。因此,那些原本由于规格外尺寸或形状不佳等原因而被丢弃的原材料也能制造成产品。这才是充分利用原材料,降低产品成本的讲究实际的产品制造。

此外,我们注重产品原有的颜色及形状,不做渲染和过度包装,多采用统一包装并使用通用容器。在生产简约产品的同时,还可以节省地球资源,减少垃圾排放。在店铺陈列的所有無印良品产品的简约包装上,仅仅印刷着成分等基本信息,并贴有标签而已。

你们的产品强调有机或环保,这会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吗?

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们去到区域采购当地厂商的材料,并挑选出合适的材料。关键是,我们需要排除产品的商业化。

我们的价格来自“有道理的便宜”。在日本,吃鲑鱼的习惯是只吃鱼肚,至于鱼肉,鱼头和鱼尾是没有价值的,所以一条鲑鱼只能制成10个罐头;但我们却认为“鲑鱼的全身都是鲑鱼”,即使是不完美的东西,也可以成为商品,因为鲑鱼全身被完全利用,可以制成12个罐头,成本下降,可以用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回馈给消费者。

还有,铅笔上不印图案,我们认为它只要能够发挥书写功能就好。我们还有“残系”商品,就是用残余纱线或线头做成T恤、袜子和玩偶,一方面因为是利用生产线上的残余材料,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另一方面价格也会比较便宜。只要能够呈现商品本身的品质,它不会因为是用剩下的素材而减损了这个商品的价值。

你们的产品包括日常用品、食品、服装等。如何定位你们的店?你们的生产地和设计在哪里?

由于价格竞争,当今世界上的产品已变得越来越均质化了(homogenous)。然而,在日益成熟的消费社会里,我认为“共生关系”(symbiosis)将变得更加重要。我们并没有特别的竞争对手,但是,为了制造更好的产品,我们需要密切地关注市场趋势。

我们并没有自己的工厂。我们将生产外包给全球,我们的设计师也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实地观察人们的日常生活,产品设计通过深入的观察而累积出的情报,然后应用到生活而改变生活。

由于中日争端事件,无印良品会在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投入更多精力吗?

对全球市场的关注,我们的注意力要及早展开。我们必须确保紧急机制时刻准备好。我们海外的相关当地机构和企业判断事态和采取最合适的行动,必须依照三个原则:1)行动以顾客和员工的安全作为首要考量;2)和员工建立紧密的联系;3)在紧急状态时,我们仍将向市场供应产品。

你们最新的计划是什么?你们的远景是什么?

我们的中期目标是取得2000亿日元的综合销售额(consolidated net sales),200亿日元的综合收入(consolidated ordinary income),并取得15%的净资产收益率(ROE)。

我们的愿景是,让消费者满意产品,并对产品充满信心。

案例分析:

“无印良品”最早为日本西友公司的自有品牌,灵感来自日本季节集团(Saison Group,西友集团与西武百货的母集团)创始人堤清二和他的朋友设计师田中一光日常对话中提出的构想,是以对抗既有的“品牌”为主要概念。在当时同属该集团的西武百货和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协助下,1983年在日本东京的青山开设了第一家店面。开幕之后市场反应良好,因此在1990年成为独立的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划”,并在海外使用“MUJI”为品牌名称设立据点。

一直以来,无印良品都在可能的条件下赶赴材料产地,尊重当地自然条件和生产方法的同时,组织原料采购。在自由染色占据主导的市场原理作用下,动物皮毛的白色化倾向正在迅速蔓延。面对这样的现状,无印良品再次开发了不染色的有色羊驼产品的生产。尽管目前产量有限,但产品却格外注重了对原毛本身质感的体现。世界局势持续紧张,地球温暖化的威胁也在不断临近,无印良品通过这个理念来传达,借助人们身心感受温馨、暖和的同时,希望人类与地球之间能够长久保持这种温暖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