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学院研讨热点:马来西亚...

南方学院研讨热点: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

10661

 

 

 进入2013年, 随着大马首相纳吉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于农历新年前在新山见证新加坡官联公司,特别是该国投资臂膀淡马锡控股与马方签署投资依斯干达的意向书之后,依斯干达马来西亚特区的发展更形一日千里之势,除了火红的大型产业项目之外,各项主题公园、教育城里的大学、医疗服务产业也很快的让人看见依斯干达特区内新经济产业结构的逐步成型。

面对如此空前庞大的社会与经济转变,新山及南马华社也很快的觉醒: 有人坐享其成,更多人喟叹错失良机。

依斯干达特区经济转型大计,远远超过短期而火爆的密集产业风潮,其长期的规划,至少将延伸至2025年,涉及更广泛的社会与人口变迁的推演,其规模之大,至少是Puteri Jaya的几倍以上。

此项由华社首次发起的研讨会,将尽量采取非官方视角,也将特别从华社及华商的角度去探访未来的契机与挑战。虽然如此,主办当局依然邀请了官方机构在前半段的研讨会期间进行报告,以确保会众能取得正确与最新的官方资料,同时对传言不断的多项未来基础建设及新山大城市转型计划,也可从官方报告中获得第一手讯息。

研讨会将涵盖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各阶段之特点及未来之路向、新山城市转型计划、当下超热产业市场分析、特区中之特区Medini之介绍、教育及创意产业分析、华人企业与中小型企业之挑战与商机。研讨会最后将侧重于华社面向之分析与讨论,此重要环节将由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先生主持。

华社主动策划此研讨会,获得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Iskandar Regional DevelopmentAuthority, IRDA)之激赏与配合,该局首席执行长拿督依士迈(Datuk Ismail Ibrahim)发表重要的主题演讲。

研讨会之主要讲题包括:

1. 主题演讲:IRDA依斯干达发展局首席执行长拿督依斯迈

2. 依斯干达发展局社会发展部主任 诺希山胡先Nor Hisham Hussein:依斯干达发展的阶段及未来面向

3. 依斯干达发展局规划与合规部主任 玛依慕娜女士:新山大城市转型计划

4. 拿督苏启志:特区中的特区Medini

5. 希瓦库米仑(Siva Kumeren):人财资本,分析大马与国际人材与特区的关系

6. 中华工商总会会长拿督罗烈贤:华人工商企业的挑战

7. 大马中小型企业公会会长郑己盛:中小企业的特区商机

8. 特区产业课题(1) :产业顾问公司Rahim & Co.柔佛分行董事吕江禾先生

9. 特区产业课题(2) : 吉隆坡何振顺研究所的代表

研讨会特别设计了两段综合讨论时段,首个综合讨论将集焦于外国人对伊斯干达特区之看法与建议,而压轴之华社讨论,参加者包括中华公会会长林奕钦、新山中华工商总会会长拿督罗烈贤、南方大学校长祝家华博士、产业顾问吕江禾等。

伊斯干达(IM)背景

马来西亚依斯干达(英语:Iskandar Malaysia),早期称为柔南经济特区(Wilayah Pembangunan Iskandar,简称WPI),过后在易名依斯干达经济特区 (Iskandar Development Region),最后正式确定命名马来西亚依斯干达(Iskandar Malaysia,简称IM)。这项计划是马来西亚政府于2006年宣布在柔佛州南部区域推行的一项大型经济发展计划。依斯干达之于新加坡,被形容为如深圳之于香港的经济特区。

马来西亚依斯干达于2006年7月30日成立, 由依斯干达区域发展局(Iskandar Regional Development Authority,简称IRDA)所管理,以柔佛已故苏丹依斯干达的名字来命名这计划。

发展范围

马来西亚依斯干达面积约2,217平方公里,这些底地区包括了新山市、笨珍县,士乃,巴西古当以及柔佛新行政中心努沙再也。这计划将发展整个新山市。五个地方规划机构在覆盖的区域拥有完全的管辖权利,这五个相关机构包括了新山市议会(Majlis Bandaraya Johor Bahru)、新山中部地方议会(Majlis Perbandaran Johor Bahru Tengah)、巴西古当地方议会(Majlis Perbandaran Pasir Gudang)、古来地方议会(Majlis Perbandaran Kulai)以及笨珍县议会(Majlis Daerah Pontian)。

计划背景

2005年7月份,马来西亚联邦政府要求国库控股有限公司(国库)进行一项针对位于在柔佛南部设立一个特别经济特区是否可行的研究。这个特区就是后来的马来西亚依斯干达计划。国库因此成立了一支特别计划小组(SPT)接手与准备经济特区的综合发展计划(CDP)的任务。许多从中央政府和柔佛州政府高级官员被挑进这支特别计划小组。这支SPT还包括外来的顾问,以专业来归纳的顾问与专家分别同时监督城市规划、房地产、经济和财政规划、环境规划、法律领域、市场营销、业务再造流程、社会政策、战略。

2005年10月,,国库控股提交概念规划纲要给全国依斯干达发展区计划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由首相和柔佛州务大臣一起监督主持,国库控股则作为该委员会的秘书作用。该委员会的结论是马来西亚依斯干达计划将代来强大的经济,社会和发展效益。

2006年11月,马来西亚依斯干达正式由柔佛州已故苏丹依斯干达,并在首相与州务大臣的见证下隆重推出。

综合发展计划(CDP)旗舰区

根据该计划,5个“旗舰区”的221,634.1公顷(2,216.3平方公里)已被确定为发展重点。其中的4个旗舰区位于“努沙再也- 新山- 巴西古当别经济走廊”(SEC)中。这经济走廊 中包括了丹绒伯勒巴斯港口、巴西古当港口与丹绒浪塞港口以及努沙再也为优先发展的重点。

· 新山市为旗舰A区,这包括重点发展新山是新的金融区、中央商务区、金海湾河滨城市、地不佬以及新柔长堤的周边。

· 努沙再也为旗舰B区,这包括发展努沙再也成为柔佛新的行政中心、医疗中心、教育中心、一个国际化的渡假胜地、一个物流产业的集中地以及豪华的别墅胜地。

· 柔佛西部为旗舰C区,这包括发展丹绒伯勒巴斯港口(PTP)。

主办机构:新山中华公会、新山中华工商总会,南方大学学院

时间:10月26日,星期六,上午9时 – 下午6时

地点:马来西亚 新山 南方大学学院大礼堂 (Dato Seri Joseph Chong Hall, Southern University College, Skudai)

票价/报名方式:

      研讨会票价为200令吉。有兴趣者可向以下单位购票:

      新山中华公会,联络号码07-2788999

      新山中华工商总会,联络号码07-2328669

      南方大学学院,联络号码07-5586606,转172/173/174 

 

附件: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研讨会节目表

            活动海报(华文)活动海报(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