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债危机或自信托业爆...

中国地方债危机或自信托业爆发

10293

中新财经北京10月9日讯,中国 券商中信建投发布报告称,就中国地方债务风险的发生而言,城投债相对安全,违约概率很低;银行贷款中部分已作展期,但未大规模明确违约,后者除非经历大的经济波动;首当其冲的可能是信托等其他融资方式,风险发生可能会形成冲击波,但多数最终也有望通过各种方式解决。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国内关于直接融资、非银金融的风险事件接踵而至。但是一种观点认为,就是信托、债券包括理财等新的融资方式的“刚性兑付”。但报告认为,“刚性兑付”只是特定时期的产物,无法持续存在。

以海龙债事件等违约事件多发的2012年为例,报告认为,2012年是换届之年,政府维稳的诉求强烈。但换届之后,决策者政策思路的变化,预计官方将降低对于个别金融风险的隐性担保,增加经济结构调整的容忍度,类似维稳行为出现的概率低。

报告进一步指出,国内地方债务的风险主要是流动性风险。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起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减速。总体上西部地区增速更高而东部发达地区低;但一些西部地区减速更为显著。分省区债务与地方收入比例,东部地区投资扩张的杠杆率反而较低。但报告强调,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和渐进主动改革决定了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报告认为,今年开展的新一轮政府性债务审计,或将为系统性解决政府债务问题的方案出台做出铺垫。目前地方债务遇到的流动性风险,除了自身因素,也源于中央政府主动收紧和定向调控创造的流动性紧张环境。由流动性风险开始解决偿债问题;由地方债务风险的处理推动地方政府体制改革。这是解决地方债务问题和主动政府体制改革的可行路径。

报告分析,地方债务问题处理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首先需要明确政府性债务的真实规模和强化政府的偿债责任;通过提前介入的方式避免风险激化和缓和风险处置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对于公益性项目,增加从中央政府开始各级政府向下级政府的转移支付;对于经营性项目收益较差的,允许采取债务重组的方式化解风险,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出售其所有的土地、有形和无形资产、国有企业股权、各项收益权等,以资产换取私人部门现金流,降低地方投资增速,也为私人部门腾出经济空间;对优质的基础设施项目推行资产证券化;地方获得规范的发债权后,发行长债置换短债,降低融资成本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