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盈利与公益的拔河

一场盈利与公益的拔河

9858

CSR Asia,一家在亚太地区从事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培训、研究的专业咨询机构。这一期,《时代财智》就企业社会责任的专题,专访CSR Asia新加坡分部主管Holly Lindsay,谈谈企业在亚洲、尤其是在新加坡所面对的挑战。

CSR Asia (企业社会责任亚洲)对企业社会责任(CSR)的第一条定义就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道。任何一家企业,最终目的就是实现盈利最大化、回报股东,如果承担社会责任,无疑会增加成本,在这一看似矛盾的选择中,CSR Asia所扮演的角色就像“双面胶”,把唤醒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协助企业通过公益事业求利这两点,紧贴一起。

企业的资产由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构成。人们通常会关注企业的账面价值,即有形资产多一些。但是,如果留意股票市场上的价值变化就会发现,企业的价值不仅局限居于账面价值的有形资产,由企业的信誉和品牌价值所代表的无形资产也会在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的股市走向。企业的信誉,则主要来自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除此之外,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公司的文化及道德价值的发展,引领创新及负责任的企业文化,同时提高员工和客户的满意度。在整个华人社会乃至西方社会中,不难发现,那些知名大型企业,他们的盈利与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支出总是成正比。

Lindsay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大部分的客户通过三种方式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表现得相当出色,他们都因为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影响,用这种‘无形资产’维持了相对长久的盈利。”

第一,通过为企业提供社会责任方面的咨询服务,来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二,为企业提供一些关于社会责任的培训和技能提高的课程。第三,通过研究,为企业及相关利益者及时提供前沿可靠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并帮助客户减少社会责任的预算。

新加坡CSR表现欠佳

在谈到亚洲的企业社会责任概况时,Lindsay认为新加坡企业在这方面的表现并不亮眼。

在亚洲国家当中,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成绩是最优秀的。这主要是受这两国的企业文化、市场化历程、国民道德和社会法治的深刻影响。

接受本刊采访的另一日本电子代表企业—–松下集团(Panasonic),负责亚太、中东和非洲市场的区域总裁Yorihisa Shiokawa则透露,为实现公司在去年提出的“绿色计划2018”,松下集团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和越南等亚洲国家开展了各种保护生态环境的教育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11,000的年轻人从这项活动中收益。

虽然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表现欠佳,但他们都在不断的完善本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但是,要追赶或达到日本和澳大利亚企业社会责任的水平,亚洲其他国家还将至少付出5到10年的努力。而追赶的速度将取决于本国的企业类型和政府在对企业承担保护环境、尊重人权、扶持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责任的鼓励和政策力度。

在CSR Asia每年公布的“平均企业社会责任评比”中,新加坡的企业社会责任排名一直都处于亚洲国家的下游。分析这其中的原因,Lindsay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和意识,在像新加坡一样的亚洲国家才刚刚起步。

她认为,这也许是因为新加坡大部分的企业都在等待或观望政府把企业社会责任纳入立法程序,让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企业的一项强制性行为。这跟新加坡的“政府”传统和高度的法治社会息息相关。可是,从立法措施来看,新加坡政府已经有了一些微小的进步。比如,今年通过的《能源节约法》规定了大型能源用户的最低能源管理要求,而今年五月发布的《公司结构治理的修证法案》,也鼓励政府机构对那些积极施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优先权。

因此,新加坡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正在大范围的缓慢提升,并且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已经意识到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将帮助他们提高企业竞争力。例如,包括中嘉发展有限公司(Capital Development Limited)在内的众多新加坡房地产上市企业的管理者逐渐意识到,他们的客户对住宅和办公室的水电利用率或者房屋设计是否节能越来越感兴趣。对于企业来说,这不仅能帮助他们大幅降低成本、增加利润,而且也将造福下一代子孙。

Lindsay说:“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重视社会责任,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努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丰厚的回报。”

CSR纯属自愿行为

新加坡是个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几乎全世界最强的企业在新加坡都设有分公司,而企业社会责任施行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一般来说,新加坡的跨国公司(MNC)都使用全球通用的标准如ISO26000,这是因为他们在与欧美市场竞争时,企业的社会责任或者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程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竞争因素。但是,对于本地企业来说,尤其是那些市场运作只在新加坡的企业,往往不会那么担心是否达到了国际标准。

CSR Asia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另一个定义是“对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承诺”。那么,只用表态承诺就行了吗?如果没有兑现这一承诺,应该怎么办?是否有相关的监管机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状况经行监督?

对于这些疑问,Lindsay说,如果企业承诺了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但是在实际中并没有践行自己的承诺,那么这家企业的名声和信誉将降低,进而影响企业的股东和相关利益者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客户出现类似问题,公司会尽量劝导或鼓励客户实现承诺。毕竟,对于企业来说,“信誉”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环境法》之外,国际上并没有一个能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统一监督和管理的机构。

这也就是说,企业社会责任完全是一种企业的“自愿”行为,做多,做少,或不做,必须由每家企业仔细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