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独善其身还是兼...

社会责任 独善其身还是兼济天下?

15750

现代意义上的企业出现在18世纪欧洲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后,但是企业对于其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观念则出现在约一百年之后。20世纪八九十年代,欧美发达国家先后兴起企业社会责任运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内容也是在这一时期确定的,这包括尊重人权、拒绝非法用工、保护环境、反对腐败等。

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构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经济发展生机勃勃的新加坡。可是从SingaporeCompact fo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公布的成员名单来看,只有不到四十家企业签署了该项协议。本期专题我们将通过CSR Asia、李氏基金和NTUC Fair Price来了解新加坡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听听他们在面对“独善其身”和“兼济天下”时是如何选择的。

社会责任:做和不做,是一个问题

企业是一种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在市场竞争中,是否能持续盈利关系到企业的生命力是否持久。如果企业强化社会责任,这是否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社会责任和利润最大化之间是否有直接矛盾?它是否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场盈利与公益的拔河较量

CSR Asia,一家在亚太地区从事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培训、研究的专业咨询机构。这一期,《时代财智》就企业社会责任的专题,专访CSR Asia新加坡分部主管Holly Lindsay,谈谈企业在亚洲、尤其是在新加坡所面对的挑战……

对话谢健平:平价使命 始终不变

新加坡职总平价合作社(NTUC FairPrice)是在1973年劳工运动中创立,其社会使命是保持新加坡消费水平稳定。首家平价超市在大巴窑开业,就是由当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先生亲自出席。目前,职总平价合作社已拥有230营业点。在谈到如何为老百姓持续创造稳定的消费物价,职总平价新加坡总裁谢健平(Seah Kian Peng)在接受《时代财智》专访时表示,即使面临通货膨胀,平价仍需秉承企业社会责任,这是在成立之初时就立下的明确目标……

社会责任的代价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的Oliver Sheldon于1924年提出。目前,企业社会责任泛指: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除了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对员工、对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道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等内容。其中,消费者权益和雇员利益是企业社会责任中最直接和最主要的内容,构成了评估企业社会责任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