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车水人说牛车水的故事》...

《牛车水人说牛车水的故事》:知历史方创未来

89283

(12月10日,新加坡)今天,《牛车水人说牛车水的故事》新书在新加坡富丽华酒店发布。书籍作者——逾80高龄的新加坡知名医生何乃强(Dr Ho Nai Kiong),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牛车水人。1941年,他和父母家人搬来牛车水,他在这里成长、学习和生活,又从这里走出去,践行人生,这80多年来他从未中断和牛车水的联系。

牛车水人——新加坡知名医生何乃强的新书发布会 《牛车水人说牛车水的故事》 ,在杨莉明部长见证下举行。

哪里有海水,哪里就有华人;海外华人的Chinatown都称为中国城,只有新加坡叫做牛车水,概因为当时无自来水,生活需用牛车载水。在过去的200年里,牛车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不再是满清官员李钟钰在1987年写的《新加坡风土记》中所描述:“……酒楼、戏园、妓寮毕集、人最稠密,藏污纳垢,莫此为盛……”的地方;而是经过翻新重建后,市容亮丽,街道干净,店铺林立,食肆处处,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成为游客打卡的地标。

何医生喜欢读历史,经常翻阅旧报纸和旧档案资料,因为学习和掌握了双语,这便于他在英文报章中找到华文报章没有记录的事情,相互补缺。上世纪牛车水的动荡时代的华人往事?新加坡还有过私塾?50年代有家重庆戏院?谭展纶是谁?为何邱雁宾街消失了?……作为牛车水人,为牛车水写一本牛车水的故事,何乃强医生说,只有知道过去,才能创造未来。

杨莉明部长说,何乃强医生写的这本书是一件值得赞赏的大好事。人情味是牛车水的特色,是牛车水“隐形的软实力“。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作为主宾发表了即兴演讲。她高度评价何乃强医生写的这本书——做的不是小事,而是值得赞赏的大好事。杨部长回忆自己年幼时祖母讲述的情景中,不少也是何医生书中的画面。

牛车水不仅仅是游客的打卡地,也是孕育新加坡人情味的社区。杨部长也提到,新加坡有年轻人因为喜爱牛车水的人情味,选择回来居住在牛车水。她说,人情味是牛车水的一种特色,这和硬件不一样,是牛车水的“隐形软实力”。今年是李光耀先生百年冥诞,杨莉明部长认为这本书还标志着,正是因为有了前人的打拼和基础,下一代人才能享受到得之不易的幸福。

新加坡前报人、作家王振春先生

以《根的系列》见长的新加坡前报人、作家王振春先生在分享会上则呼吁,寻根要趁有根时!现在的牛车水,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旧的东西不复存在,何乃强医生以笔迹把过去记录下来,字字珠玑,让之成为永久的历史,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或许是同样对地方誌的治学研究,他列举书中,写到广东民路(Cantonment Road)附近的小路——邱雁斌街(Yow Ngan Pan Street)的消失,对何医生以19世纪末新加坡名人邱雁斌展开的故事非常敬佩,因为这背后需要做很多的资料和调研。这些文字,都将成为新加坡宝贵的历史。

曾经采访过何乃强夫妇的新加坡写作者齐亚蓉给予的评价是:此书乃牛车水之父,此书乃牛车水人之父,此书乃读者之父。写活一个地方,比写活一个人难。她三读此书,能触摸到岛国曾经的心跳。这是一种幸福和福气。

何乃强医生和本文作者宋娓

出生于新加坡,祖籍广东顺德,毕业于养正中学。何乃强医生行医逾半个世纪,精通小儿科,他担任大巴窑医院竹脚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近20年,后成为竹脚妇幼医院首席儿科主任,他发表医学著作200余篇,是新加坡医学研究院院士,并获颁英女王封赐圣约翰爵士和新加坡总统星章BBM。

何乃强医生的其他著作

作为医生,他需要会诊、手术、研究病例,然而听说读写、精通双语的何医生也酷爱历史,其严谨的治学精神在其出版的著作里可见一斑,比如,《古代帝王死亡诊断书》、《医生读史笔记》被分别在中国大陆、台湾,也译成韩文出版。何医生也是联合早报的专栏作家,还著有《冼星海在新加坡的十年》,他著作的带有家族移民史传记《父亲平藩的一生》,获得2014年新加坡文学奖。

发布会出席者有不少媒体界的文学界的资深报人和挚友。

何乃强医生治学严谨,文字朴实无华,句子结构简练,易于阅读。书中老照片虽多为黑白,都配有图解图源,且重点处有标注。书中涉及人名、地名、机构名几乎都做中英文标注。可见,作者重视史实,思维严谨,这是对读者负责任的良心作家!何乃强医生的太太——冯焕好女士担任了此书审校。冯焕好是新加坡文教界资深人士,曾担任德新中学华文教师、华初华文部主任、华初副院长、达善中学校长和南初院长。

何医生的太太冯焕好女士(左二)也有很多“粉丝”。

当天新书发布会场面温馨,发布会由何医生长孙主持,出席者约150人,主要为何乃强医生的家人、几十年的老朋友、老街坊、还有不少媒体界的文学界的报人和挚友。

《牛车水人说牛车水的故事》目录,作者:何乃强医生

《牛车水人说牛车水的故事》 概要: 在牛车水居住,成长与求学的退休医生何乃强,与牛车水结缘80余年。他在这里历经了日治、英殖民地政府、新马合并以及新加坡的独立,目睹牛车水的变迁和发展。于是,他把所见所闻和记忆中的许多人与事,以文字及图片记录下来,结集成《牛车水人说牛车水的故事》。

该书内容分为牛车水往事、行业 、 人物和街路命名。书籍售价S$23,即日起本书可在下列地点购得:

  • 书城:新华文化事业 #02-101, Bras Basah Complex, 231 Bain Street, Singapore 180231,电话:6337 2338
  • 友联书局,#03-01/59, Bras Basah Complex, Singapore 180231
  • 友谊书斋,#03-11, Bras Basah Complex, 231 Bain Street, Singapore 180231

牛车水

  1. 安昌珠宝总行:251 South Bridge Road, Singapore 058800 电话:62234788
  2. 安昌珠宝(新桥分行):235/237 New Bridge Road, Singapore 059436 电话:63235833
  3. 草根书室:25 Bukit Pasoh Road, Singapore 089839 电话:63379208 (星期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