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机构与非盈利组织...

新加坡教育机构与非盈利组织合作 助家族企业为草根经济赋能

26508

(新加坡,8月1日)现代意义的家办(Family Office)出现在19世纪中叶,亚洲火热的家办市场,也只不过是在不到10年时间火热起来。家办的首要职责是管理家族财富,然而,除了财务方面外,家办通常还负责很多非金融事务,助力家族治理和精神传承。在为家族财富提供的外在的、技术性的、附加式的服务以实现财富保护和增值之外,家族如何实现时间价值和社会价值,这是关乎家族永续传承的核心。

新加坡鼓励家办推动慈善贡献社会

新加坡不仅是吸引国际游客的花园城市,近年来也像一块“吸金石”,为正在寻找设立国际商业枢纽和建立家办的富人们趋之若鹜。过去以来,作为东南亚金融中心,新加坡的地位和声誉吸引了大量财富和投资,引得众多公司和投资基金在这里建立亚洲中心并增加投资,成为受欢迎的亚洲金融目的地。尤其在疫情期间,这一拨拨的资金流又带动了财富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产生了庞大的家族办公室市场。

来源:新加坡MAS

截至2020年底,新加坡有1200家家族办公室,管理逾6000亿美元资产。其中获得金管局税务优惠的单一家办数目,从2021年的700个增至2022年底的1100个。面对外来的财富,新加坡政府鼓励这些财富在本地社会和经济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7月27日,新加坡非盈利组织We-Empower和新跃社科大学(SUSS)签署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新加坡前国务资政尚达曼作为主宾出席。

今年7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加强给予家族理财办公室的税务优惠,鼓励家办以更有意义的方式配置资金,并提高对环境和社会事业的贡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加强给予家族理财办公室的税务优惠,鼓励家办以更有意义的方式配置资金,并提高对环境和社会事业的贡献。这包括把结合公共和私人资金的混合融资(blended finance)纳入符合资格的投资项目;合格的气候相关投资不局限在新加坡,也包括海外项目;捐赠本地慈善机构可当作合格开支。同时,新加坡政府鼓励家办加大力度推动慈善事业,家办捐赠给本地慈善机构将获得肯定。金管局也为家办推出慈善事业税务优惠计划,让家办在捐助海外时可获得税收减免。

施春风教授认为,“以我为中心”的创业精神能创造财富,却不能解决集体福祉。

新加坡国立大学前校长,知名学者施春风教授(Prof Shih Choon Fong)在最近与SUSS的一场演讲中,谈到新加坡90年代“以我为中心”的创业精神,激发了一些企业家创建了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初创公司,在投资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不过,独角兽对“我们”——无论是基层员工、当地社区还是环境——的影响是有限的,甚至可能是负面的。虽然赢者通吃的模式可以创造巨大的财富,然而财富的社会分配却是不均,在城市高速公路下或湾区仍有无家可归的帐篷,就是佐证。当今社会不缺乏雄心勃勃、志在进取的个人。问题是,以“我”为导向的创业精神即使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和财富创造,却不能解决社会的集体福祉,那么我们就还不能称其这是一个好的时代。

7月27日,来自印尼的Menaro家族认捐100万新元给SUSS, 用以支持印尼的竹农经济。Menaro夫妇带领家族成员出席活动。

新加坡教育机构和非盈利组织合作

7月27日,新加坡非盈利组织We-Empower和新跃社科大学(SUSS)签署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家族企业和草根企业联动起来,通过有益于社会生态的项目为在东盟遥远偏僻地区的草根经济赋能。来自印尼的Menaro家族捐献100万新元,从竹子种植到加工运用,为印尼的小规模竹农提供支持。

新加坡非盈利组织We-Empower和新跃社科大学(SUSS)签署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见证者包括新加坡前国务资政尚达曼(左五)、印尼驻新加坡苏西奥大使(左六)、捐款人Charles Menaro夫妇(右五&六) 、 新加坡国大前校长施春风教授(右四)、南洋理工大学事务推展司总监周庆全(右一) 、 We-Empower总裁吴文贵(右三) 、 联合创办人林龙(右二)。

东盟拥有6.6 亿人口,其中一半年龄在 30 岁以下,而且拥有多元宗教、语言、种族和政治制度,是地球上最多元化的地区。这次签约,不仅是SUSS和We-Empower首次战略合作,也是新加坡教育机构与非盈利组织合作的首次合作,在家族企业和草根经济架起桥梁以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协助家族企业为东盟草根经济赋能,在环境、社会和治理的可持续发展中承担责任。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新加坡前国务资政尚达曼发表主旨演讲,通过气候变暖的话题,鼓励人们以科学的态度来寻找解决方案。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新加坡前国务资政尚达曼发表主旨演讲,通过气候变暖的话题,鼓励人们以科学的态度来寻找解决方案。面对环境问题,人人有责。SUSS与We-Empower的合作探索,包括在印尼泗水帮助农民,以可持续且经济的方式种植竹子,直至将竹子出售到工厂。这项计划将从 Menaro 家族的100 万新元捐款启动。

WE-Empower首席项目官林龙介绍说,这项计划不仅可帮当地农民增加收入,同时也能促进土地恢复。竹子可让过去因种种原因过度使用或退化的土壤保存水分,用于种植粮食及经济作物。经重新造林的土地,可为当地社区供应清洁水源,甚至有助于改善新加坡等周围地区的空气质量。

WE-Empower是一家非营利组织,其宗旨是通过企业家族、慈善机构、大学和社会其他部门的参与,为新加坡和东盟的草根企业赋能,以倡导恢复性经济(Restorative Economics)和再生生态学(Regenerative Ecology) 。

SUSS 校长陈大荣(Tan Tai Yong)教授表示:“因为创造社会公益的共同愿景,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变得更为紧密。这次合作将聚集急需的资源和专业知识,以促进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气候保护;我们的学生还将获得与家族企业和草根企业宝贵的工作和实习机会,从中受到启发,成为未来包容性世界的社会倡导者和企业家。”

新加坡非盈利组织We-Empower和新跃社科大学(SUSS)签署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SUSS 校长陈大荣(左) , We-Empower总裁吴文贵(Melvyn Goh)

We-Empower总裁吴文贵(Melvyn Goh)和新跃社科大学校长陈大荣教授签约,见证者包括新加坡前国务资政尚达曼、印尼驻新加坡苏西奥大使、新加坡国大前校长施春风教授、南洋理工大学事务推展司总监周庆全(KC Chew)和We-Empower联合创办人林龙。

施春风教授也是We-Empower 非执行主席。他认为,如果财富家族的下一代能有“接地气”的草根心态,他们就能发展成为脚踏实地的领导者,甚至超越他们的长辈。在那里,他们去掉外在的泡沫,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开始人生的实践。除了培养更好的自我意识外,他们还可以从基层务实的人们那里获得智慧。在新加坡的家族办公室可以通过培养发展下一代来实现开明的自身利益,并通过慈善事业为家族建立积极的声誉。施春风教授演讲稿(中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