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燕华:用教育改变命运

庄燕华:用教育改变命运

118416

尽管新加坡与非洲相隔万里,但却无法阻止阿弥陀佛关怀中心(Amitofo Care Centre)国际副总会长庄燕华女士实现她15年前许下的一桩心愿。

2023年6月24日晚上10点,《时代财智》记者接通了庄燕华的电话。虽然她在白天忙于陪同22名来自非洲纳米比亚和史瓦帝尼的少年在马拉西亚进行筹款表演,但电话里却听不出一丝疲惫的声音。

“在新加坡去一次商场就可能花300新元,而这笔钱却是一些非洲孩童一年的生活费。” 庄燕华一边分享演出视频,一边向记者介绍这次参演的孩童不仅能熟练地演唱中文歌曲,还有武术绝活…… 但是他们曾经都是贫困儿童或者孤儿,不仅上不起学,有时连一日三餐都吃不到。

阿米陀佛护慧中心是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由台湾的慧礼法师法师于2004年创办,致力于为因贫困、战争、自然灾害和艾滋病失去父母的非洲儿童提供食品救助、健康筛查和教育等各种帮助。目前,中心已在马拉维、莱索托、史瓦帝尼、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和马达加斯加设立了七个校区,并为超过1800名非洲儿童提供了支持。

1964年,庄燕华出生于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的棉兰市,自幼就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并从三十多岁开始就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她的丈夫陈泽强(Karim Tano Tjandra)是一位成功的印尼商人,2003年,当她与家人搬迁到新加坡以来,夫妇除了经营家族的棕榈油种植业务外,还非常注重慈善事业。

早在1996年,庄燕华就开始在印尼为弱势群体提供医疗援助,并为贫困背景的儿童提供奖学金,帮助他们接受教育。自2020年至今,每个星期五送100份盒饭给三轮车夫和无家可归者。无论是穆斯林斋月期间,还是印度屠妖节前,她都会向棉兰市郊区的贫民窟分发必需品和食物。

2018年,庄燕华在印尼中爪哇的一个本土佛教村开建学校,为村里的儿童提供教育机会。这些当地的佛教徒是爪哇人,也是8世纪兴盛的爪哇佛教国的后裔。至今,一直在接受着庄燕华的慈善支持。

庄燕华的慈善活动超出了东南亚的范畴,她从2004年据开始每年捐赠300新元支持非洲孤儿的生活。2008年,一群非洲孤儿访问新加坡,他们积极参加文化交流项目,并以精彩的演出让本地观众刮目相看,其中,就包括庄燕华。在一场演出中,她亲眼目睹了非洲孩子在舞台上不仅用普通话交谈、唱中文歌曲、背诵中国经典,还展示了中华武术的技巧。经了解,庄燕华惊讶地发现,她每年捐赠的300新元正是一个孩子一年的开销,让曾经无助的孤儿变成了眼前自信而快乐的少年。

从那个感悟的瞬间起,庄燕华便开始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帮助非洲贫困儿童的队伍中去,并用她的诚意感染了身边许多朋友,让他们也纷纷加入。2012年,庄燕华在新加坡建立了阿弥陀佛关怀中心的分部(新加坡ACC),旨在提高人们对非洲挑战的认识,并与当地HCA Hospice、SPA等慈善机构合作为新加坡的弱势群体提供支持。

2010年,就是新加坡ACC成立的前两年,庄燕华访问了马拉维,这是她的第一次非洲之旅,也让她第一次亲眼目睹了非洲的贫困情况。逗留期间,她发现当地主要城市周围有许多部落,一家有10个孩子是很常见的,当地女孩在12岁时就可能结婚,由于无法养活家庭,导致了严重的孤儿问题。

“许多部落中的孤儿没有稳定的饮食,导致各种健康问题。”庄燕华一边定期向孤儿提供食品和其他生存必需品,一边积极通过教育来改变贫困的命运。2017年,庄燕华升任中心的国际副会长,主要负责支持非洲贫困儿童的教育。目前,ACC的七个校园都设有自己的学校,受助孩童人数超过1800人。除了各自国家的标准课程外,庄燕华还引入了华语和中华武术。

从她的角度来看,中国武术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毅力、自律以及强身健体,而华语课程可为孩子们的今后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如今,当年接受国ACC帮助的30多名非洲青少年已纷纷被台湾、中国大陆和马来西亚的大学录取,其中17人已经毕业。这让庄燕华感慨地告诉记者:”他们,应该拥有和我们一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