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华:潍柴对东南亚的三大贡...

薛华:潍柴对东南亚的三大贡献

26587

“当我1996年在潍柴越南代表处工作时,我们公司的产品与西方竞争对手相比,还有些差距。然而现在,我们已逐渐成长,成为市场主要的竞争者。” 

潍柴新加坡分公司(Weichai Singapore)董事总经理薛华

拥有二十六年东南亚工作经验的潍柴新加坡分公司(Weichai Singapore)董事总经理薛华在接受《时代财智》专访时,一边感叹岁月的流逝,一边流露出对公司取得成就感到欣慰。

潍柴新加坡分公司是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Weichai Power)的全资子公司,其母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内燃机行业在香港H股上市后再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典范,也是中国财富500强企业之一。

由于薛华领导的100人团队负责公司在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台湾等整个亚太地区的业务,所以一提到出口情况,她便马上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潍柴动力的出口不降反增。” 她告诉说从2023年1月至5月达到328亿元人民币(61亿新加坡元)。与2022年的541亿元人民币的出口总额相比,这一数字同比增长了87%。

能取得这样的成就,薛华认为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公司在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可持续能源、数据中心和农工领域高度重视。虽然潍柴动力的核心发动机技术仍然以柴油为基础,但该公司正在扩大其制造能力,包括涉及天然气和氢燃料发动机。同时,潍柴动力致力于持续研究,旨在提高天然气和零排放柴油发动机的可靠性。

去年,潍柴与ComfortDelGro集团公司合作,通过集团旗下中通客车,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大学提供首批44辆电动客车作为校车。同时,潍柴也在积极为新加坡客车纯电动化绿色能源转型做出贡献。在科研方面,潍柴与南大开展生物燃油的实际应用开发和验证普及,相关项目进入新加坡海事及港口管理局(MPA)供应商名录。

数据中心方面,薛华表示,潍柴动力正在积极探索燃料电池和基于氢能源的发电技术,以支持该地区数据中心的发展。新加坡拥有70多个运营中的数据中心,其电力消耗约占岛国所有用电7%,同时,新加坡周边地区的数据中心项目也发展迅速。目前,潍柴动力已经承包了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Johor Bahru)和印尼巴淡岛(Batam)两个数据中心的电力供应项目。随着地区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关注开始转向氢能源,以确保可持续增长,这也与新加坡计划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的承诺相一致。

虽然新加坡本身农业规模有限,但农业是越南、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重要产业。自潍柴于2021年收购了农业设备制造商Lovol以来,加大了在东南亚农业机械领域的发展。目前,其业务领域涵盖动力总成、商用车辆、工程机械、智能物流和海洋交通设备。

薛华相信:鉴于疫情后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以及印尼迁都等东南亚基础设施大项目,潍柴的路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