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兵法,大观园中的棋与计...

红楼兵法,大观园中的棋与计

86150

(新加坡,3月19日)昨天,新加坡红楼梦学会邀请知名媒体人、孙子兵法全球守护人韩胜宝先生,以《孙子兵法》的角度解读《红楼梦》。《孙子兵法》是中华古老智慧,韩胜宝老师学识渊博,对兵法章节如数家珍,演讲风格风趣幽默。去年4月在新加坡的中国文化中心,韩胜宝老师已将四大名著包含的兵法元素进行了解析,徐徐道来原著中所包含的哲学智慧,其中包括《红楼梦》。本次讲座,韩胜宝独辟蹊径,再从大观园中“棋”的角度,延展到背后的人物命运。

韩胜宝老师以《孙子兵法》解读《红楼梦》

民国才女张爱玲平生曾言“三大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梦未完。这几乎成为张爱玲独有的三大恨。其实,这“三恨”中,前“两恨”的原创者是北宋彭几;她之所以要引用这两恨,是为了突显她自己发明的“第三恨红楼梦未完”。这部文学著作吸引的红学研究百年不衰,正显示了《红楼梦》的独特魅力,也引得张爱玲恨其未完。经典名著能经得起世人和时代的研究和解读,用《孙子兵法》经典解读经典,让这部红学研究更上一层楼。

大观园里棋艺精,“出路”好。不懂兵法,不懂下棋,很难生存。

女子围棋兵法,棋艺高者出路好

坐定开讲,韩胜宝首先从地点上,把《红楼梦》和《孙子兵法》拉近了距离。《红楼梦》第一回缘起于苏州,而苏州不远的虎丘,就座落着孙武祠。无独有偶,大观园从贵夫人、小姐至丫鬟,几乎都会下围棋。韩胜宝解释说,下棋和兵法是分不开的,这些女子的爱好未按传统“琴棋书画”排序,反而棋比琴更流行,形成大观园中独特的围棋兵法。深究大观园中棋艺高超的人物,不难发现,棋艺精,“出路”也比较好,比如探春。不懂兵法,不懂下棋,很难。

《红楼梦》故事人物众多,情节复杂曲折,种种激烈的矛盾和斗争都掩盖在“温情脉脉的面纱”下,其中各种计谋手段、居心叵测层出不穷。红楼梦形象的用计谋来体现,韩胜宝在分析这些“雕虫小技”的同时,再次提醒《三十六计》与《孙子兵法》是两部作品。三十六计成于明清,后者著于2500年前;前者讲的是计,而《孙子兵法》强调的是道。辨别兵法和伎俩的区别,对于解读红楼人物性格和命运,获益匪浅。

《红楼梦》vs《孙子兵法》,相似的语录警句
《红楼梦》vs《孙子兵法》,相似的语录警句

探春谋略胜宝钗,熙凤阴谋葬送自己

解读《红楼梦》,韩胜宝认为,人物姓名已经暗示了她们的命运。在以兵法来分析红楼12钗人物性格和命运时,韩胜宝认为“圆融型”的薛宝钗很吃的开,因为兵法讲究圆则行,方则止;然而,她的“钗”把圆划破了,攻心计让黛玉致死。正所谓:圆滑不能过度。正如孙子云:兵法诡道也。

林黛玉之死,则是“呆”死的。他说,黛玉是绝世才女,不过她是书呆子,不能知行合一。黛玉表扬别人用兵法,自己却不会用兵法。

王熙凤则是阴谋家,她把伎俩用“疯”了。有些研究者评价王熙凤是“女曹操”,对此,韩胜宝不为赞同。他说,《三国演义》的读者,未必读过曹操兵法,王熙凤用的都是雕虫小技。中国第一个给《孙子兵法》添注释的是曹操。曹操是军事家,战略家,谋略家。未了放置以讹传讹,他也再次纠正《兵法》中的“计”,实则计算+计划,而现在误解为:计谋+算计。

韩胜宝老师解读的红楼兵法中隐藏的“谍战”,让观众眼界大开。

在大量的研究和比较中,韩胜宝以兵法理清红楼人物脉络,以及人物关系中的矛盾和焦点。划分种种矛盾和对立,比如贾母和王夫人等五对婆媳大战、妯娌之战、黛玉和宝钗的情敌之战、宝钗和袭人的妻妾之战、为了争取个人地位的袭人和晴雯等丫鬟之战、还有复杂的人事关系中的“碟中谍”情报大战,韩胜宝以兵法一一道来其中奥妙,获得观众们的赞赏。

解读红楼,仁者见仁

孙子云: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讲座末了,韩先生列出12条《孙子兵法》和《红楼梦》共同给现代人的启示。他说,女人的智慧在男人之上,善以柔克刚;女人示弱比示强更厉害,柔软比刚强更有“杀伤力”。

他对“软弱型”的林黛玉提出了批判。从《孙子兵法》的角度,虽然林妹妹有旷世诗才,但是不能知行合一,只会纸上谈兵,不会伐谋伐交,不懂得进攻防守,更不懂“自保而全胜”,最终导致在大观园女人的战争中败下阵来。林黛玉深爱的贾宝玉,没有担当,没有责任,无法保护黛玉,不值得黛玉为他香消玉损。

活动的主办方——新加坡红楼梦学会会长孙侠博士,擅长以管理和营销角度分析红楼人物和故事情节。

不过,在孙侠博士看来,贾宝玉却是最成功的“营销”大师,他以“博爱”经营人心,又以主动担责让别人对他感恩戴德,成功“拴”住了所有人的心。至于贾宝玉和林黛玉为何没有结果,孙侠博士认为,这两人都属于“不干活”型的艺术总监,这让他们有共鸣能心心相吸,但是他们没有生活在现实的社会中。她进一步分析说,很多人喜欢黛玉,因为她温柔、有才华,但是这样的人娶回家组太太不合适,因为“不食人间烟火”;做员工也不合适,因为没有团队意识。曹雪芹笔下,贾宝玉独爱林黛玉,她认为其原因,更多是基于现实中的一种理想。

孙侠博士是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新加坡红楼梦学会会长,也是《红楼管理密码》作者,她擅以现代管理和战略营销等多角度对红楼人物和故事情节进行深入研究。当今的互联网经济给女性提供了更宽广的发展空间,相比古达女性,并不意味着丰富的物质生活和先进的科技,就能给现代女性带来幸福感。面对未来瞬息万变的社会科技发展趋势,孙侠博士表示赞同,有才华不一定成功,有才华又有财富并不一定幸福!她建议保持内心平衡,并送给大家一句话:幸福在于自我感觉,在于你能否用这种感觉,去击败现实对你的诱惑!

新加坡前国会议员杨木光先生谈到《红楼梦》的体会,人生路上既要不忘初心也要激情奔放。

活动现场嘉宾,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NTUC)顾问、前国会议员杨木光先生谈到《红楼梦》,不禁感概,初读不懂红楼梦,读懂已是梦中人!他充分肯定著作中蕴含的做人处世之道;不过,这部著作给予的答案却是见仁见智!他认为,人们应该活在当下。从前辈的足迹中,现代人在人生道路上,既要不忘初心也要激情奔放。激情 ,让我们“做喜欢做的事”;目的,是要实现“做有贡献的事”。他相信,两者兼具则能在过程中,激情狂野而令人兴奋的同时聚焦目标。

出席现场活动的部分观众。新加坡郑和国际学会会长张露博士(一排左一), 孙子兵法全球守护人韩胜宝先生(一排左二),新加坡红楼梦学会会长孙侠博士(一排左三)

当天的讲座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纬一校区举行,以线下结合线上形式,吸引了海内外的大批学者和“红迷”。这是新加坡红楼梦学会主办的新中学者解读《红楼梦》系列讲座第十一讲,下期于4月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