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或重现雷曼兄弟破产...

硅谷银行或重现雷曼兄弟破产风波

34206

(新加坡2023年3月15日)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母公司可能会申请破产的债权人已经建立团体,计划通过出售该公司的私人财富管理和其他部门而获利,该做法或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风波如出一辙。

据知情人士,由PJT Partners Inc.担任顾问的这个投资者团体包括Centerbridge Partners LP、Davidson Kempner Capital Management LP和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该团体的多数成员周末前购买了硅谷银行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 SIVB)的债券,当时这些债券跌至相当于面值的30%左右。该团体目前持有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面值34亿美元债券的“相当大一部分”。

《华尔街日报》称,该团体希望硅谷银行母公司申请破产,然后通过法院监督的出售程序拍卖非银行业务。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周一表示,董事会已任命一个重组委员会,以探索战略替代方案。该公司尚未表示是否计划申请破产。

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悉,硅谷银行是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核心业务,该行上周五被联邦监管机构接管。周末,监管机构试图出售这项业务,但没有成功,他们计划本周再次进行拍卖尝试。

报道称,尽管政府官员警告说,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股票一文不值,但这家母公司拥有其他可能具有重大价值的资产。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股票自上周四以来一直没有交易。

根据证券监管公告,这些资产包括代表第三方投资者管理95亿美元资金的投资管理公司SVB Capital、投行SVB Securities和财富管理公司SVB Private。

美国破产法规定,在法院保护下的公司必须履行对银行监管机构的承诺,以保持受保存款机构的资本。也就是说,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作为硅谷银行的接管人,母公司的资金或资产应该在债券持有人获得赔偿前优先用来填补硅谷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亏损。

通过破产金融机构买卖而获利曾在2008年发生过,当时雷曼兄弟的美国投行部门被卖给了巴克莱集团,野村控股则买下了这家已倒闭公司的亚太和欧洲业务。巴克莱支付了约20亿美元,两年后报告称,该交易实际获得超过40亿美元账面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