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探讨“无烟世代”法案...

卫生部探讨“无烟世代”法案是否适用于新加坡

27679

(新加坡,1月11日)新加坡卫生部将探讨新西兰通过的“无烟世代”法案,并研究该法案是否在我国适用。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拉哈尤(Rahayu Mahzam)在国会回答议员询问时说,卫生部将持续检讨和加强禁烟措施,包括研究进一步降低吸烟率的国际惯例和做法。

她指出,虽然新西兰通过的法案禁止未来世代购买烟草产品,但当地不像新加坡一样禁止电子烟,因为新西兰的禁令只限制年轻人买烟,但受影响的群体仍能抽吸来自不受禁令约束的群体所提供的香烟。

“禁令的有效性取决于完全禁止年轻人获得烟草产品,因此也需要惩罚那些不受禁令约束,但却教唆及提供年轻人这些产品的人。”

拉哈尤强调,卫生部已采取许多禁烟措施,并正在评估其成效。当局不完全排除采取类似新西兰新法的可能性,但在推出新措施之前,必须确保能在本地落实的可行性。因此,目前的方向是评估现有措施的有效性,以及如何调整以达到目的。

新西兰国会在去年12月13日通过新控烟法,禁止未来世代购买烟草产品,以实现成为“无烟国家”的目标。这项新法令禁止向任何在2009年1月1日或之后出生的人出售香烟。

此外,马来西亚也在去年推出类似于新西兰的“世代禁烟”法案,禁止向2007年1月1日后出生者出售任何烟草产品、香烟、烟草替代产品或香烟装置。然而法案在准备三读通过前却临时喊卡。该法案随后交由一个委员会研究后,待下次国会再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