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瑞怡:投资讲究的是因果链...

何瑞怡:投资讲究的是因果链

136440

在主权基金、中国国内外机构和私人投资者的支持下,以上海为基地的食芯资本是中国首家投资于应对全球粮食系统课题的食品技术加速器和风险投资基金,平均已向10家公司投资350万美元。

创始人何瑞怡(Matilda Ho)认为,基于植物替代品在中国不断增长,而近年来市场力量激发的投资兴趣,这是一个商机。2018至19年,非洲猪瘟缩小了中国猪群1.3亿头,使猪肉价格翻了一倍多,造成市场波动,使消费者对购买负担得起的猪肉感到担忧。

但Matilda并非在投机取巧,而她是一个影响力投资者(impact investor),她的使命是改变中国的农业做法和消费者的口味,以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

食芯资本投资于世界各地的许多初创企业,包括新加坡的Next Gen公司,它创始了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鸡肉替代品。该产品目前已在香港、澳门上市,不久将进军中国其他主要城市。食芯资本也投资于以色列的初创企业InnovoPro,它生产一种可用于植物性肉类或乳制品的鹰嘴豆浓缩蛋白;以及Future Meat,它着眼扩大培植肉产品的产量。

Matilda坦言,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对于他们的食物选择将如何影响他们的健康和环境的意识仍然很低。她举例说,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公司花了五年的时间教育美国消费市场,她相信教育中国和亚洲市场也需要一些时间。

在健康食品领域方面,食芯资本也做了更直接的投资 – 它投资了新加坡的Alchemy。该公司发明了一种添加剂纤维,能降低某些精制碳水化合物的血糖指数,其是高血糖的原因之一,并与2型糖尿病的进展有关。

另一个领域是农业科技。在2015年,中国政府宣布了到了2020年取得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的计划。由于化学药品用量减低了,耕作需要转向其他方法来提高产量。食芯资本因此投资于英国的Tropic Biosciences,该公司正在通过基因编辑创造新的高性能植物品种;阿联酋的Alesca Life(该公司在北京设有办事处),是城市农场单位的制造商;以及中国的农业机器人制造商EAVision。在EAVision的投资是1亿美元农业食品科技基金的一部分,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也参与其中。由于年轻一代迁移到城市工作,中国的农业劳动力正面临老龄化的问题,这些科技对中国的农业发展日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