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产业转型蓝图将推动新加...

新版产业转型蓝图将推动新加坡金融服务产业增长4-5%

25883

(9月15日,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星期四对本地媒体宣布,新加坡金融服务的最新产业转型蓝图(ITM),旨在从2021年至2025年,每年取得4至5%的平均增长,并创造3,000至4,000个净就业机会。

在2017年推出时,金融服务的年度目标是让金融业取得4.3%的平均实质增值增长,并创造3,000个净就业岗位。ITM已超越这两个目标,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平均取得5.7%的增长,并且每年平均创造4,100个净就业机会。

不过,也是新加坡财政部长及金融管理局副主席的黄循财提醒,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未来将面对更多宏观经济及地缘政治的挑战。金融服务也必须应对科技和数码化所带来的干扰,并积极地过渡到净零碳排放。

因此,“金融服务业产业转型蓝图2025”旨在把握新契机,同时保持对新兴风险的韧性。政府下来五年的计划,策略和目标也将更新。

为了巩固新加坡作为区域和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新加坡政府拨款4亿新元,资助人才培育与领导才能计划,为期五年,直至2025年。这笔资金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属下的金融业发展基金(Financial Sector Development Fund)提供,将协助金融专业人士在不同的职业发展阶段获得培训支持,培养他们在可持续性等领域的专才,并支持那些担任领导角色的专业人士通过在国际上的接触取得成功。

黄循财也重申,工作准证框架近期的改变,包括新推出的顶级专才准证(Overseas Networks & Expertise Pass),对吸引和留住顶尖海外人才以在新加坡组成最佳团队十分重要。

谈到本区域的净零碳排放,金管局表示正与业界合作,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以扩大可持续和过渡融资的规模。例如,将加强公司对可持续性的披露,并建立数据公用事业,以支持投资者获取这些数据。具体来说,金管局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星期一联合推出ESGenome,这是一个数码披露平台,让企业以结构化的方式报告环境,社会和治理数据,也让投资者以一致和可比的格式访问这些数据。

金管局也表示,将在未来五年提供1亿新元的拨款,推动能力建设和绿色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发展。

黄循财也透露,金管局正与多边开发银行,混合融资网络和慈善组织合作,探讨优惠或催化资本有助降低私人领域业者风险的解决方案,并让项目更容易获得银行融资。

提到慈善事业时,黄循财也说,随着高净值人士和家族办公室对社会贡献的兴趣日益浓厚,新加坡发展成为亚洲慈善事业中心的潜力巨大。

新ITM的其他策略包括深化财富管理、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各类资产的能力。

具体来说,当局将在债券市场和资金结算等领域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和平台的发展。

本区域的支付连通性以及数字资产生态系统也将得到加强。有愿景的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用例也将被探索,以支持金融和实体经济资产的标记化。

重要的是,黄循财说,金管局将改进监管方式,以防范来自数码资产活动的潜在风险,例如洗黑钱、对散户投资者的投机伤害以及金融稳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