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ee陷毁约风波:人...

Shopee陷毁约风波:人来了,工作没了

19565

(9月2日,新加坡)近日,东南亚电商巨头Shopee大规模取消offer一事引发热议。

不远万里,拖家带口,以为到了四季如夏的新加坡,就能够告别国内互联网行业的昼夜辛勤,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但没想到的是,刚下飞机,最先收到的却是offer毁约的消息。

网名为“林戈在冰岛跳舞”的用户在脉脉上发帖,称自己刚落地新加坡,就收到了Shopee的毁约电话。据其表述,自己在飞往新加坡入职前还曾收到shopee.com邮箱的欢迎邮件,但在其和家人落地新加坡时却接到了offer取消的通知。

这是近期不少Shopee准员工正在经历的真实事件,有些人甚至已经在新加坡当地租好了房子,结果被突然告知之前已经发放的offer将回收,“落地就失业”的段子变成了现实。

同期多起“工作被取消”案例

遭遇上述境况的Shopee准员工并非少数,林戈所在的两个维权群,目前已经陆续加入超过60人和200人。仅校招应届生,能确定的就有另外6人被毁约。

林戈讲述,他是5月初在网上投递的Shopee新加坡总部的社招岗位,后又经过两个月的面试流程,在7月初左右拿到录用通知。“因为就业的大环境严峻,为保险起见,我特意等到Shopee和我签订了电子合同并为我办理好签证后才从原公司离职。电子合同上写了员工的入职安排、福利待遇以及员工的权利和义务,但并没有标明赔偿一类的问题。

对于上述取消offer一事,Shopee回应称:”由于Shopee部分技术团队的招聘方案调整,一些技术相关岗位被关闭。我们正与相关人员持续沟通,会尽最大努力和支持帮助其妥善过渡。”

猩猩姐了解到这些被毁约的岗位主要是Shopee在新加坡设立的岗位,岗位则多集中在算法工程师等后端岗。

新加坡职场无法接受996文化

作为全球跨境电商巨头,Shopee在近些年来不仅业绩增长迅猛,对于国内互联网人才笼络也极为大方,由于其总部位于新加坡,海外公司的背景也让不少国内互联网从业者心向往之。

比起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频频掀起热潮之时,国内互联网行业的职场文化在对外输出的过程中,却经常遭遇水土不服的情况。

有着大量中国背景的Shopee也并不例外,在不少中国高管空降至管理团队之后,一些国内习以为常的加班、绩效改革等措施也被带到了新加坡,这曾引起过不少本地员工的反感。

比如国内互联网公司经常奉行的OKR考核方案,在海外员工看来并不具备科学和公平的的基因。

一位Shopee新加坡职场的技术人员曾对媒体表示:“我能理解公司规模变大后需要有统一的绩效考核体系,这也是激励员工的一种方式,但Shopee的OKR衡量标准完全由管理层主观臆断,这就变成了控制人的手段了”。

事实上,这种跨文化差异所带来的水土不服,不仅仅是Shopee一家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其他互联网公司在向海外进军时,也都曾遭遇类似问题。

据《金融时报》的报道,短视频巨头TikTok在英国的直播电商部门,员工因为无法忍受每天超过12小时的工作时间,竟有一半的部门员工都提出了辞职。

而在国内,这种996的工作强度,在某段时间甚至都是各互联网大厂的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当地员工极度反感的中国式工作,极为容易拉低中国出海公司在海外当地的印象分,降低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口碑。

而此次Shopee的offer毁约事件,可能会进一步放大这种负面印象。

这次遭到offer毁约的有一些还是刚走出校门的应届生,而其目前的赔偿措施是给予求职者一个月的工资补偿外加前往新加坡花费的成本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