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加强加密货币管制,10...

本地加强加密货币管制,10月起为银行曝险设框架

28914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

(8月31日,新加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将考虑进一步加强本地对加密货币领域的监管。可能采取的监管措施包括,要求散户投资者须通过合格测试,并在进行加密货币交易时限制使用杠杆和信贷设施,同时严格执行加密资产业者申请执照的合规程序。

本周一,金管局与旗下负责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机构Elevandi主办了的一场“推广数码资产创新,反对加密货币投机”的研讨会。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在致辞中表明了当局对加密货币和数码资产的立场、分享新加坡开发数码资产生态系统的策略,以及管理数码资产风险的监管方式。

当局认为加密货币对散户投资者来说是一种极度危险的投资,不适合当成流通货币来使用。目前正考虑进一步加强对加密货币行业的监管,让散户更难进行加密货币交易。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要求投资者通过合适测试,以及在进行加密货币交易时限制使用杠杆和信贷设施。

孟文能坦言,禁止散户投资者进行加密货币交易的举措不太可能奏效。因为加密货币领域是无边际的,只要有互联网和上网工具,新加坡人就可在全球任意角落进行加密货币交易。

10月起为银行曝险(risk exposure)设框架


金管局提出,将在10月就如何减少加密货币交易对散户的冲击,以及稳定币的监管方式展开公众咨询。

目前,市场并没有衡量稳定币储备资产质量的国际标准。稳定币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具有“锚定”属性的加密货币,其目标是锚定某一链下资产,并与其保持相同的价值。孟文能指出,许多与稳定币挂钩的一些资产缺乏维持价值稳定性的能力,如商业票据面对信用、市场和流动性风险。

孟文能表示,由于申请执照的业者数量多,当局会优先考虑给风险管理能力强,以及能为新加坡金融科技和数码资产生态环境的增长做出贡献的业者。金管局并不会为加密资产业者容易申请到执照,而降低审查要求。

在数码资产领域,金管局的监管重点是防范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风险、管理科技和网络相关风险、保护散户投资者、确保稳定币的价值稳定,以及降低潜在金融稳定风险。

孟文能表示,数码资产活动目前对金融稳定构成的风险还低,但仍须密切监督。随着数码资产生态环境的发展,传统银行系统与数码资产之间的联系自然会更紧密。

他说,金管局正在跟其他监管机构紧密合作,为银行对数码资产的曝险设计一个算法框架,这将衡量数码资产的风险,以及拥有足够的资本来应对这些风险,进而降低数码资产对传统银行系统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