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力推食品服务业转...

新加坡政府力推食品服务业转型,数码化是重点

21572

(5月19日,新加坡)新加坡政府为食品服务行业推出更新版的产业转型计划,从数码化、创新、国际化和人力资源等四大方面推动食品服务业者成功转型。

贸工部长颜金勇今早在亚洲餐馆行业展(Restaurant Asia 2022)开幕礼上,宣布新推出的“食品服务产业转型计划2025”,目的是建立创新和更有韧性的食品服务行业,打造众多区域化本土品牌。

该计划着重四个方面,分别是采纳数码化以改善生产力;用创新掌握可持续发展机会和推动新收入来源、把本土品牌国际化抓住成为区域品牌的机会,以及持续投资人力资源为未来建设发展做好准备的工作队伍。

颜金勇表示,过去两年,食品服务行业抵御了一波又一波疫情造成的干扰。然而,许多业者坚持了下来,并且改变了营运方式。当中许多加入了送餐平台、采纳数码和自动化方案,以及将收入来源多元化。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发表文告说,新计划将进一步推动食品创新和产品化,满足消费者对便利、健康和可持续的要求。另外,随着新加坡边境开放,食品服务行业进行自我重新定位,以掌握新机遇和采纳为未来营运做准备的方案至关重要。新计划也鼓励更多业者进军新市场、扩大业务和国际化。

数码化仍是食品行业转型的关键。随着移动互联网中海量数据的不断产生、用户交互方式的多样化,客户需求随之增长,企业就需要更多、更深层次、更丰富的数字化服务来完善各个业务环节的服务,这便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性。新计划会继续推动业者采纳科技,促进业者善用数据来改善营运方式和客户关系。

与此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当企业通过数字化能力解决经营过程中不断涌现的问题成为常态化时,便需要企业自身的开发人员灵活响应、熟练使用各种数据工具来解决问题。但由此也引发了另一种担忧:随着低代码/零代码、模块化开发的兴起,未来专业开发者的生存空间是否会被压缩?未来人才配置、人才需求方面会有哪些不同?对现有的开发者体系/架构将产生哪些影响?这项新计划也会加强培养本地人才,支持这个行业的新商业模式,减低对外籍员工的依赖。

如今,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都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业者也应该抓住机会,让自己在面临任何挑战和机遇时都不被时代的浪潮冲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