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圆满落幕,中国九金实现...

冬奥圆满落幕,中国九金实现历史性突破

34198

昨晚(2月20日),为期17天的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实现历史性突破,共获得9金4银2铜,以刷新历史金牌、奖牌总数的成绩创纪录收官。

中国的冬奥夺牌之路,一开始走得并不顺利。1980年至1988年,中国在三届冬奥会上均颗粒无收。直到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中国才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在此后的两届冬奥会上,中国虽然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在一些分项和小项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以2金为起点,中国在此后的冬奥会上不断寻求突破。2006年都灵奥运会,中国共收获2金4银5铜,奖牌总数首次超过10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创纪录夺得5枚金牌,首次在冬奥会奖牌榜上位列前十。

此后在2014年、2018年两届冬奥会中,中国虽然未在奖牌榜上取得新的突破,但在守住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等传统强项夺牌点的同时,不断在分项成绩上取得进步。

今年北京冬奥会上,几代人的奋斗、拼搏与传承,托起了中国冬奥成绩的新高度,一举刷新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从中国在冬奥会获得奖牌的各分项来看,这句话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自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起的每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从未缺席过冠军领奖台。

2月5日晚,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决赛,由曲春雨、范可新、张雨婷、武大靖、任子威组成的中国队以2分37秒348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的首金。

短道速滑是中国在历届冬奥会上夺得金牌、奖牌总数最多的分项。在中国累计获得的77块冬奥会奖牌中,有37块来自短道速滑,几乎包揽了中国冬奥奖牌总数的“半壁江山”。同时,短道速滑也是中国最稳定的夺金分项。

同样是中国的传统强项,与短道速滑相比,自由式滑雪在很长一段时间离冠军只差一步之遥。此前的八届冬奥会,中国仅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摘得了唯一一枚自由式滑雪项目的金牌。

中国多年来“冰强雪弱”的局面,终于在本届北京冬奥会发生了改变。中国代表团在自由式滑雪分项上一举拿下4枚金牌,成为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分项。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再夺金牌。
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北京冬奥会第8枚金牌。

2月18日,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中再度拿下金牌。“一户三墩,2金1银”,谷爱凌成为北京冬奥会中国队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也是赛场内外的焦点人物。

除了圆梦与突破,还有希望。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在男子钢架雪车、女子大跳台、男子坡面障碍技巧等8个小项上取得了历史性的首枚奖牌,其中还包括4枚金牌。在谷爱凌、苏翊鸣、孙龙、荣格等许多00后小将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队冰雪运动的未来。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中国队此前在很多项目上都没有参赛,这一次我们看到,中国能够在109个小项中参加了104个小项,是非常了不起的突破,对中国的冬季运动来说也是一个奇迹。中国的冰雪运动大发展,对世界冰雪运动发展来说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在本届冬奥会上,挪威代表团作为冰雪强国,共获得16枚金牌和37枚奖牌,奖牌榜和金牌数都是排名第一。中国代表团实现历史性突破,以9枚金牌锁定了北京冬奥会奖牌榜第三名。美国总奖牌数为第3的25面,不过金牌共得8面,奖牌榜排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