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率飙升,奥密克戎创下全...

感染率飙升,奥密克戎创下全球单日记录

22816

12月27日,新冠疫情感染人数以1442,911例创下全球单日记录,白色圣诞成为奥密克戎发威主场。

疫情已持续两年,推广疫苗注射已有一年,人们以为疫情结束的曙光已经到来。然而,奥密克戎的出现并以更加快速的传播,这打乱了人们的推断和期望。

来源:WTO

在疫情的两年时间里,奥密克戎席卷,导致感染人数猛增;病例数比一个月前增加了近 50% ,但是死亡人数保持稳定。

回顾2020年12月的一天,土耳其单日病例创下80万例,而那时全球感染病例144 万例,这一下子打破了之前的记录。现在,由于奥密克戎带来的强劲传染力,这使得以七天平均滚动值的疫情观察指标居高不下。

七天滚动平均病例数。

高度变种、极具传染力,奥密克戎正迅速成为全球的主要毒株,因为它突破了通常由疫苗和先前感染产生的免疫力。周一的 7 天滚动平均病例数约为 841,000,比一个月前增加了 49%,这比一个月前奥密克戎在南部非洲首次被发现时,足足增加了49%。

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但病症相对不严重

研究表明,尽管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比以前的毒株快 70 倍, 对于已接种疫苗和接受加强剂的人而言,它引起的疾病症状可能没有那么严重。但是它易于传播的程度和病例数量的激增,这让全球医疗系统容量压力倍增,也使那些未接种疫苗和因其他健康原因需要护理的人陷入风险之中。

各国政府已经提前做出预警,圣诞节后感染和住院人数可能会激增。随着新年将至,把疫情持续带入第三年,这又为全球对抗疫情设下严峻的基调。上个周末,新加坡卫生部发出文告呼吁,“为了能与冠病共存而必须再次经历的过程……我们寻求人民的合作与谅解,一同撑过接下来一两个月的一波奥密克戎疫情。” 

自 10 月中旬以来,德尔塔驱动的峰值逐渐下降,7 天的滚动平均死亡人数一直徘徊在 7,000 人左右。尽管出现了奥密克戎,但是每天的疫情死亡人数没有显著增加,这又为对抗疫情带来了一线希望。

展望 2022 年,希望取决于在病例数之后,死亡人数是否在未来几天内激增;或者能有更多真实的数据证明,奥密克戎只是一场“温和”的席卷。虽然死亡人数往往比感染率滞后反映几周,但来自南部非洲和其他奥密克戎的重灾区的迹象表明,措施有一些脱钩。

病例激增,但死亡人数仍相对稳定

在全球对抗疫情的过程中,各国政府都着手改进对接触者追踪和检测能力,当奥密克戎席卷时,这有助于发现更多感染病例。采用更先进的疫情追踪和管制手段,可能也是病例数“增加”的原因。 

不断增加的病例感染数给卫生防疫部门的政府官员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这要求他们重新评估疫情管控政策。美国缩短了对 Covid-19 检测呈阳性的人的建议隔离时间,使他们能够尽快重返工作岗位,这也有助于整体减少可能导致学校关闭或供应链中断。

图:陈笃生医院

昨天,新加坡也实施了新办法,奥密克戎病例将根据其“临床表现”将被安排加入居家康复计划,或在社区护理设施康复,其默认方式不再是在指定设施中隔离,而目前被隔离的人将在未来几天内逐步出院。

在经历了惨淡的2020年之后,实现全体疫苗接种之前,我们和家人和朋友一起以传统方式度过假期。奥密克戎来袭,无疑阻碍了2021年回归常态的进程。然而,人们不情愿再回到疫苗接种前的封城状态以和受制于疫情管制,这还是会让疫情病毒有广泛传播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