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上周确诊爆增2.5倍!...

南非上周确诊爆增2.5倍!研究称奥密克戎症状或轻于之前毒株

42849

12月9日上午,世界卫生组织非洲新冠疫情应对协调负责人蒂埃诺·巴尔德(Dr Thierno Balde)表示,作为全球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震中”的南非——在过去一周里确诊病例和住院人数都有明显增加,但重症病人不多。对南非此轮奥密克戎疫情期间住院病人的一项小型研究发现,与前几轮新冠疫情相比,这些人的病情较轻,不过,报告的作者和科学家们警告说,尚未确定奥密克戎是否比之前毒株的毒性更弱。

南非一项小型研究称奥密克戎引发症状或轻于之前毒株,图源:DW

新毒株的毒性是否减弱?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57个国家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对当前这轮奥密克戎(Omicron)疫情期间住院病人的一项小型研究发现(South African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发表了奥密克戎变体出现以来第一份关于住院患者的临床报告。报告分析了42个病人治疗COVID-19豪登省主要医院的感染,作为疫情的震中心,在12月2日,70%的病患不需要氧气来维持正常呼吸,和那些需要氧,其余四个需要氧气基础条件与COVID-19无关。只有一人在重症监护室。谭德塞表示,来自南非的一些初步证据表明,奥密克戎变体引起的疾病比德尔塔变体要轻,但现在就此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世卫组织:南非过去一周确诊增2.5倍,ICU床位占用6.3%,图源:环球网

部分专家表示,更重要的是观察奥密克戎在其他目前德尔塔变体占主导地位国家的疫情发展,例如美国、欧洲的许多地方和东亚的韩国等。目前来看,奥密克戎在世界其他地方的传播性和南非没有什么不同。在英国,奥密克戎正在快速增加,但对疾病严重程度的影响还不清楚(英国官员8日表示,他们认为奥密克戎可能会在一个月内成为英国的主要流行毒株)。在挪威,一次圣诞聚会中爆发了120名年轻人感染奥密克戎的超级传播事件。不过所有人似乎都只有轻微症状。

疫苗效力下降41倍

目前有科学家认为,虽然资料显示突变株对原疫苗的保护屏障减弱,但经有效的疫苗助推器,可以形成保护;同种疫苗的增强可以增加原有的免疫应答,但不能进一步扩大攻击的目标,因此对突变株的处理能力非常有限。扩大免疫反应,增加攻击目标的异种疫苗增强剂,将更有效地应对病毒突变和逃逸。一组南非科学家12月7日在非洲卫生研究所报告说,初步结果显示,与原始病毒株相比,辉瑞疫苗接种人员血清中中和欧米粒的效力显著降低了41.4倍。

该血清学数据一般需要两周时间,就是用疫苗接种者的血清去做中和奥密克戎病毒的中和试验。根据非洲健康研究所发布的手稿显示,这些血清对D614G(原始毒株)的中和活性FRNT50是1321,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的中和活性则为32,下降了41.4倍。这一实验结果的公布,引发全球对于现有新冠疫苗有效性的担忧。

随后,西加尔在推特上发文称:“这些实验结果比我想象的好。你获得的抗体越多,就越有可能避免感染奥密克戎毒株。”不过,西加尔表示,由于在南非没有找到接种过新冠疫苗加强剂的受试者血液样本,该实验室尚未检测这部分人血清中和奥密克戎毒株的能力。

在过去一周,新病例增加了255%。住院人数也有所增加。截至昨天,几乎增长了12%。”2月9日,南非单日新增病例近2万例,这是自Omicron报告以来的最高记录,与前一波Delta突变株在南非造成的病例相比,目前的医院人数仍然非常低。“目前在南非,只有6.3%的ICU床位被占用。因此,南非的卫生系统仍有很大的应对空间。在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非洲免疫和疫苗开发规划协调员Richard Mihigo博士说,欧米克隆现已传播到世界各地近60个国家,其中10个在非洲。全世界报告的欧米克隆确诊病例中,46%在非洲。过去一周,非洲的新病例数量比前一周增加了93%。据报告,非洲大陆所有三个分区域都有增长。

目前,虽然现有数据表明,欧米克隆似乎比德尔塔更不致命,因此数据不是结论性的,全球仍需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