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无法抵挡感染新冠!多国...

疫苗无法抵挡感染新冠!多国“混打”疫苗有效遏制重症

29386

(2021年7月28日,新加坡)新冠变种Delta病毒在全球再度掀起新的一轮大流行之际,各国的疫苗接种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然而尽管完全接种了疫苗,每日确诊感染病例数据仍丝毫未减,现实而冰冷的数据无时无刻不提醒着人类:疫苗无法浇灭大流行的烈火,接种疫苗不等于不会感染,翘首以待的新冠疫苗仿佛也失去了人们所期待的光芒…多国开始研究混合使用不同疫苗的免疫效果。新加坡卫生部计划启动混合疫苗试验先辉瑞后科兴。此外,德国、加拿大及意大利等国已经出台疫苗混打政策,以对抗变种病毒。

混合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可以激起保护性免疫反应,图源:中国日报网

打完疫苗仍被感染 全球疫情居高不下

新冠疫情反复仍是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受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快速传播影响,尽管疫苗接种进行的如火如荼,但是“欲速而不达”多国感染病例数仍然居高不下,截至7月25日的一周内,全球有370多万人染病,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美国、巴西、印度尼西亚、英国、印度和西班牙这六个国家,其中美国近一周的确诊病例就上升了62%。

此外,在接种总剂量超过15亿的中国,7月20日,中国南京禄口机场多名工作人员检出新冠阳性,南京暴发新一轮本土疫情。此外,江苏宿迁、广东中山、辽宁沈阳、安徽和县各报告了1例与南京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据了解,南京这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都接种过疫苗,只有一例不满18岁青年人没有接种。随着全球数十亿人已接种新冠疫苗,有报告显示,接种后再感染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常见了。专家称,这一现象不令人惊讶,被称为“突破性感染”也不意味着疫苗的保护作用失效了。

疫苗无法抵抗感染,只能降低重症,图源:搜狐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传染病流行病学家斯滕·维蒙德表示,很多人都对疫苗功效存在误解,认为疫苗能把我们变成彻底免疫的人,能够立即消灭我们遇到的任何病毒,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人们以为疫苗就像灭虫器,(病毒)一接触粘膜、皮肤或生殖道,就砰一下消失了。不完全是这样的,它更像是有毒的陷阱,害虫可能会掉进去,蠕动一下,然后被杀虫剂杀死。”他解释道。

此外,他强调,并非所有感染都会发展为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意味着感染了可导致新冠肺炎的新冠病毒,即鼻腔或口腔中存在活跃的新冠病毒。但只有当感染引起疲劳、发烧和咳嗽等症状出现时,才能被诊断新冠肺炎。而相当大比例的感染者从未出现症状,这就是所谓的无症状感染。因此,如果接种疫苗的人不经常接受检测,很多突破性感染可能会被当作轻微感冒而被忽视,或者根本不会被注意到。

早前在4月陈笃生医院确诊女护士今年1月就接种了冠病疫苗,图源:早报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说:“这些趋势(已接种者染疫)与我们对疫苗和接种疫苗的了解是一致的。”黄英勇教授表示,大部分疫苗无法完全“诱导免疫反应达到足以预防感染的水平”。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则对这样的情况不感到意外,并坦言公众对疫苗不应有过高的期望。“随着更多变种冠病毒株在新加坡出现,注射疫苗后还是有可能染疫。

全球新冠死亡人数达到400万,印度一名妇女在死于新冠肺炎的亲属火葬前祈祷时情绪崩溃。图源:美联社

各国研究混打疫苗寻最佳免疫效果

据外媒26日报道,韩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接种两剂阿斯利康疫苗相比,第一剂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第二剂接种辉瑞疫苗能使中和抗体水平提高6倍。英国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出类似结果——第一剂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第二剂接种辉瑞疫苗的参与者产生了最好的T细胞反应,其抗体反应比第一剂接种辉瑞疫苗,第二剂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参与者更高。

研究建议已经接种科兴的人可能需要补打第三剂,图源:新浪

目前,新加坡仅批准使用两款疫苗,分别为辉瑞疫苗与莫德纳疫苗,两款疫苗均采用mRNA技术。为了解不同疫苗提供的免疫保护作用,新加坡推出“先核酸、后科兴”(SAM)计划。卫生部受询时透露,已联系约3600名对首剂mRNA疫苗过敏者,超过1400人表示有兴趣参与计划。根据安排,受试者须在接种每剂科兴疫苗后的第一、第三和第七天接受问卷调查,通报是否出现任何症状或反应。

另外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香港大学另一项研究是混合式接种研究。接种BioNTech/辉瑞疫苗的人抗体反应要高于科兴疫苗接种者。研究建议科兴接种者应补打第三剂。复星医药CEO吴以芳称,香港大学正在进行复必泰与科兴灭活新冠疫苗间的混打研究,公司和国家有关方面也正在进行相关研究, 目前已知的数据比较乐观。

此外,中国引入mRNA核酸疫苗的步伐也在加快,据财新网7月14日报道,复星医药在股东大会上回复投资人问询时表示,中国国家药监局对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的审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专家评审已经通过,目前正加紧进行行政审批阶段。复星医药已与BioNTech提前启动生产准备工作,复必泰疫苗一旦获批,就能第一时间供应到国内;知情人士称,未来复必泰在中国国内很可能会作为加强针使用,免费接种。

“复必泰”即辉瑞,仅商标不同,新加坡6月已引入,图源:美国之音

世界卫生组织迄今仍建议不要进行混合疫苗接种,原因是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进行后续评估。不过, 在德国,混合接种和接种同种疫苗一样被认可。德国遵循的是保罗·埃尔利希研究所(Paul-Ehrlich-Institut)以及接种委员会的指导方针。混合接种在德国最知名的例子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她第一剂接种的是阿斯利康疫苗,第二剂接种的是莫德纳。

新冠疫苗并不完美 但能有效防御重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4月公布的报告显示,当地约5000名已接种民众中,有3人在接种两剂疫苗后证实感染。一份辉瑞疫苗的关键研究则指出,在美国、欧洲、南美和南非进行的人体试验中,只有9人在施打第二剂疫苗的七天内染疫,仅占1万9965名接种者的0.045%。相反地,对照服用安慰剂(placebo)的2万零172名试验者,有169人在七天内感染冠病。换句话说,接种两剂疫苗者大大增加了抵抗病毒的保护能力。

足够证据证明接种两剂疫苗者大大增加了抵抗病毒的保护能力。图源:界面新闻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也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和病原体本身一直在不断进化,对疫苗和疫情的科学理解也是一个动态过程。美国新增的新冠肺炎病患几乎都是未接种疫苗的人。他补充道:“(目前)超过97%住院的人都是未接种过疫苗的,而几乎所有最近死于新冠肺炎的美国患者都没有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防重病,但并不能100%完全保护人们免受感染,就像是雨天打伞,雨伞可以防水,但不能百分百保证人不会淋湿。这意味着许多接种过疫苗的人仍然面临感染病毒并将其传播给他人的风险。因此,即便接种了疫苗,仍需要做好戴口罩之类的防护工作。

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百团大战”中,被翘首以盼的新冠疫苗正在为拯救全世界而冲锋陷阵。不同品牌各显神通提高自己的保护率,如今研究如何使其混合以达到对人体最全面的保护效果。“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人类又一次处在了一个特殊的时期,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应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保护更多的人能够不受重症的折磨和失去亲人的痛苦,有序逐步迈入后疫情与冠病共存的新常态,用信心和行动,战胜疫情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