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观察|全球能源市场迎来...

年中观察|全球能源市场迎来深刻变革

50965

(2021年6月1日,新加坡)时间已经进入到了2021年中,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戛然而止。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能源行业如今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疫情能否被控制住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显示,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6%。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逐步开放,以国际原油市场为代表的全球能源市场预计也将迎来更快的复苏。然而,变种病毒的侵袭再次重挫亚洲各国,疫情防控形势难言乐观。若全球疫情卷土重来,全球原油需求或将遭遇打击,国际原油价格或将承受下行压力。

全球能源市场或有更坚挺表现 疫情防控形势仍是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图源:新浪看点

油市有望在今年“翻身”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是支撑石油市场乐观情绪的主要因素。石油贸易商认为,发达国家大规模接种疫苗将很快控制住疫情,因此这些国家的经济将强劲反弹,对石油的需求将增加。日前,国际能源署(IEA)在4月份发布的月报中,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上调23万桶/日,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和供应将在下半年重新平衡。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新预测显示,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增加595万桶/日,比上个月上调了7万桶/日。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并未完全散去。尽管全球各主要国家已经开始推动新冠疫苗的接种,但部分国家仍然饱受新冠变异病毒传播的困扰,疫情防控形势难言乐观。若全球疫情卷土重来,全球原油需求或将遭遇打击,国际原油价格或将承受下行压力。近期亚洲多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再度恶化,给并不十分稳固的原油需求复苏泼了一盆冷水。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近期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居高不下,一场疫情“风暴”正在印度上演。印度多地的医用氧气以及病床资源几近用尽,市场已开始担心这可能会对印度的原油需求产生限制。在4月底召开的会议上,OPEC+仍维持了自5月1日开始放松减产协议的计划。

挪威睿咨得能源谘询公司(Rystad Energy)报告预估,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将较2020年的平均每日8,960万桶增加6%至9,540万桶,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也将继续增长每日400万桶或4.2%至9,940万桶/日。报告预估,4月份全球石油需求达到9,300万桶/日,5月份将增加至9,400万桶/日,6月份将达到9,580万桶/日;今年第三季的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平均每日9,680万桶,第四季的石油需求达到9,830万桶/日。

总体而言,2021全年,包括原油在内的全球能源市场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有望迎来更加坚挺的表现。但与此同时,疫情防控以及政策支持前景也将继续成为全球能源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世界银行在其4月份最新发布的《大宗商品展望》中提出,能源价格在2021年第一季度上涨了三分之一,三种主要燃料的价格涨幅类似。原油价格经历了历史上最快的反弹,在三月中旬达到近70美元/桶的高点,在4月上旬回落到63美元/桶。有鉴于此,短期之内,石油目前属于看涨状态,2021年有望成为石油市场“翻身”的一年!

预估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将较2020年的平均每日增加6%,图源:财数据

清洁能源投资将显著增加

尽管很多人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在对全球经济活动产生负面影响的同时也会显著推动碳排放量的下降,但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仅同比下降7%。

在全球最大的10个经济体中,有8个已经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2020年10月,新世代能源公司的市值超过传统化石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总和,达到1500亿美元。随着全球出现碳价上涨的势头,投资者对化石能源的态度越来越谨慎。一些投资银行表示将放弃投资化石能源,许多公司都面临着报告气候风险的巨大压力。

据统计,2020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2019年增长了45%以上,并创下了新纪录。同期,太阳能光伏装置的新安装量增长23%,达到近135吉瓦;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高达90%。

另外,截至今年5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至少有2030亿美元的债券和贷款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而专注于碳氢化合物的企业投资则达1890亿美元。过去5年中,随着投资者积极要求对环境和社会负责,各大银行的ESG投资迅速扩大。

尽快实现全面的碳中和目标,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共同责任,图源:搜狐

彭博社数据,截至2015年各银行向化石燃料投资总共超过3.6万亿美元,几乎是用于绿色项目的债券和贷款总额的3倍。短短几年情况已经开始反转。例如纽约州规模达2260亿美元的养老基金最近宣布了在未来几年内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撤资的计划。普华永道统计,过去1年有77%的机构投资者几乎停止购买在某种程度上不可持续或环境不友好的金融产品。预计到2025年,对可再生能源的支出将保持这一水平,这将使2021年至2025年的可再生能源支出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比2015年至2019年的支出高出19%。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要想成功实现能源转型,未来30年需要对可再生能源投资11万亿美元。

在全球能源需求有望实现复苏的情况下,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使用比例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下,全球能源结构转型问题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当今世界,石油仍然是工业的血液,化石燃料在较长时间内仍将发挥关键作用。但气候变化是个大问题,其灾难性后果并非遥不可及。研究表明,海平面上升、野火、热浪和极端天气事件已经在各地肆虐,并可能在未来5年内导致基础设施崩溃、农作物减产,甚至危及人类健康。从这个角度讲,加快能源转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尽快实现全面的碳中和目标,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