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为首个完成官方核准...

新加坡成为首个完成官方核准完成RCEP核准的东盟国家!

28969

(2021年4月13日,新加坡)新加坡已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核准,并于4月9日将核准书交存于东盟秘书长,成为首个完成官方核准程序的东盟国家。此前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陈振声曾表示,RCEP建立了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

中新互利合作与时俱进,图源:狮城新闻

RCEP再燃自贸龙头

4月9日,新加坡贸工部正式宣布新加坡已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的核准。贸工部长陈振声说:“新加坡迅速核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表明了新加坡对加强贸易以及与合作伙伴建立经济联系的坚定承诺,从而让本地企业和人民获益。”

历经8年时间的谈判,2020年11月15日,中国与东盟10国 、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以下简称“RCEP协定成员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RCEP协定)。作为一个里程碑式的大型区域自由贸易协定,RCEP协定的签署旨在实现区域内各国之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极大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陈振声表示他期待其他RCEP参与国能跟新加坡一样,加快让协定生效。

该协议的签署,将加快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图源:搜狐网

RCEP协定是现有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涵盖人口超过35亿,占全球47.4%,生产总额占全球61.3%,是全球涵盖人口最多、最具潜力的自贸区协定。目前,中国已经完成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泰国也宣布了完成RCEP的核准;紧跟着新加坡也完成了RCEP的核准。

RCEP有利促进15国贸易繁荣

贸工部表示,作为一项重要区域协定,RCEP将与新加坡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相辅相成,扩大新加坡的经济空间,同时促进贸易和投资流量。将进一步扩展和深化本地经济与区域的联系及连通性,开拓机会,并让企业能优先进入新兴市场。为支持本地商业,让企业更了解RCEP,并且了解如何能够在协定生效之后从中受益,新加坡贸工部表示会积极与新加坡商会合作,为其组织拓展活动和网络研讨会。

贸工部长陈振声期待RCEP参与国能跟新加坡一样,加快让协定生效。图源:联合早报

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提升,无疑将推动地区内的经济发展繁荣,也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为加快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希望。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RCEP以东盟为主轴,集合一些秉承多元化主义的国家,促成全球最大规模的自贸区。它标志了我们维持开放和互联互通供应链,以及促进更自由且更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的集体承诺,尤其是在一些国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向内转,并受到保护主义压力时具有特殊意义。它让所有参与国在彼此的成果和繁荣中有更大的相关利益,同时有助于强化区域和平及安全。”

新加坡一直是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受益者和推动者,积极倡导双、多边经贸合作。在2020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RCEP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声明,表明了不管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亚洲依然能够进一步促进区域一体化,亚洲国家依然相信合作共赢的贸易模式,而不是单干或以邻为壑,这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很有价值。

而RCEP的签署将对新加坡在服务贸易和港口服务领域产生积极影响。RCEP生效后,将利好新加坡出口,同时简化规则将让加工食品、化学品和塑料等行业的企业受惠更多,也将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并利用市场准入的优惠待遇。

RCEP协定成员国,图源:搜狐网

目前,新加坡已对外签署近30项自贸协定,此外,新加坡还对外签署了40多项投资保护协定和80多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目前,新加坡和欧亚经济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及太平洋联盟的谈判也取得进展。

此次RCEP协定的签署,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成果,这一结果成之惟艰,来之不易。中国近年来也不断推进对外开放,并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除了新加坡,中国和泰国也已经完成RCEP的核准,只是尚未将核准书交存于被指定为协定保存人的东盟秘书长。RCEP将在6个东盟参与国和3个非东盟签署国将它们的核准书、接受书或批准书交存协定保存人后的60天生效。RCEP所有参与国推动协定于明年1月1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