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富豪家族如何管理...

疫情冲击,富豪家族如何管理资产?

42964

(2021年2月2日,新加坡)2020年的新冠疫情造成一些行业消失的同时,却又给哪些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不得不说,对于拥有3亿数字消费者的东南亚地区而言,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为这个地区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带来了不少潜在的机会和红利。

对于郭孟雄(Kuok Meng Xiong)所创立的家族办公室而言,2020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因其对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Grab的投资在疫情期为整个家族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郭鹤年的家族办公室名为K3 Ventures Pte.,K代表姓氏郭(Kuok),3代表第三代。作为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的孙子,38岁的郭孟雄承担起了打理整个家族生意和管理家族财富的责任。

从甘蔗种植、制造糖、面粉、饲料、油脂、矿山,到种植业、商贸和船运,现如今,郭家的业务版图一步步扩大。上世纪70年代,郭鹤年开始进军地产和酒店业,成立了亚洲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的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郭鹤年也被称为“酒店大王”和“亚洲糖王”。

在老一辈富豪的眼中,财富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大宗商品、能源等传统行业,而对于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而言,资本红利都源自科技、互联网行业。面对新兴行业,老一辈富豪的知识和见解先天不足,为家族延续财富的重任就落在了后代的身上。

郭鹤年郭氏家族第三代掌门人郭孟雄(Kuok Meng Xiong),来源:彭博社

郭孟雄的K3 Ventures Pte. 自成立以来,已完成38笔投资。先后投资过MyTeksi(Grab的前身)、新加坡法律科技平台INTELLEX、以及新加坡的节能方案提供商Barghest Building Performance(BBP),该节能服务商后来成为郭氏家族旗下香格里拉酒店的客户。

在郭孟雄的眼里,家族中的长辈因为在传统行业中摸爬滚打了几十年,因而在面对新兴行业时相对保守和谨慎。对此,他表示:“不需要激进地改变现状,只需要给老一辈展示数字化商业模式的好处,告诉他们,这与我们的目标完全一致,这就是成功的秘诀。”

郭孟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对科技公司的投资额介于100万美元至300万美元之间,迄今投资回报率为43%左右。

郭孟雄看到了疫情给东南亚区域所带来的机遇。在新冠疫情带来国际贸易的封禁后,新加坡的目标是30%的食品由本地供给。这一目标使他快速转战替代蛋白质行业,比如细胞培植肉公司以及奶制品科技公司Perfect Day等。

另外,他也喜欢投资互联网科技行业,比如东南亚地区的独角兽科技公司Gojek和Grab,这两家出行公司也都已建立起了支付和金融服务部门。

不过,郭孟雄仍十分谨慎,由于疫苗接种在东南亚某些地区或国家面临一些挑战,像菲律宾预计到2023年才能完成疫苗完全接种,因此必须谨慎处理。

许多亚洲家族办公室都认同这一观点。尽管政府对工作和贷款的补贴有助于防止更大范围的经济衰退,但这些补贴总会在未来几个月内结束,而疫苗也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部署。再加上中美之间持续的地缘政治冲突,这使该地区许多最富有的家族感到焦虑。

根据瑞银(UBS)和Campden Wealth Research联合发布的《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显示,无论是风险投资还是增长型投资,近年来都牢牢吸引了亚洲富裕家族的目光。

在86个接受调查的家族办公室中,66%的家族涉足风险投资,而77%的家族进行了增长型投资。

瑞银估计,在新加坡,正式的家族办公室数量约100至120家,平均每家管理的资产约为4.67亿美元。

瑞银集团的报告还显示,亚洲地区亿万富翁和其家族办公室的平均表现优于全球的同行者。这鼓励了世界上一些富有的家族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而新加坡作为亚洲的枢纽,在富豪眼中的价值也显得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