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新加坡将成为世...

机遇与挑战,新加坡将成为世界疫苗运输中转站

45779

(2020年12月14日,新加坡)今日(14日)下午5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通过线上直播更新了新加坡的疫情相关现状以及有关疫苗的接种安排。对于新加坡而言,疫苗除了带来有关于健康安全的保障之外,对于新加坡的冷链物流也将会是一个新的商业契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疫情现状发表讲话,图源:新加坡通讯与信息部

根据李显龙总理的演讲,第一批疫苗应于本月底运送到达,而新加坡也将会是首批获得这种疫苗的国家之一。并且到了2021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将为所有人提供充足的疫苗供应以让所有人完成接种。

而此次疫苗将在多个方面支持新加坡的行业复苏。作为全球航空枢纽,新加坡在向世界各地运输疫苗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同于一般的货物,疫苗需要冷链管理,这也不仅仅是放在普通的冰箱里。例如辉瑞(BioNTech)的疫苗需要在零下70摄氏度的环境下储存,比冬天的北极还要冷。这就需要基础设施、高标准、熟练的人员以及与许多不同国家的之间所建立的良好连接,对于国家的整个供应链将会是一个大挑战。

而幸运的是,新加坡拥有强大的物流处理生态系统。DHL、UPS和联邦快递等全球领先的物流公司都在新加坡设立了总部。而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和樟宜机场的地面处理合作伙伴都获得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认证,以便处理和运输药品供应。

李显龙总理也进一步表明:“我们现在正做好准备,处理大量运往新加坡和通过新加坡的疫苗,以帮助赢得全球对抗疫情的斗争。”而这个过程也并非一蹴而就,新加坡在商业环境和物流方面的提前规划为自己赢得了这次机会。

在国家层面,新加坡花了多年的时间进行投资和规划,建立有利于商业的环境,并扩大新加坡在世界各地的航空联系,而这些长期投资也正在产生效益。

而在物流层面,新加坡物流业在今年年中便开始布局冷链药品运输,为即将到来的疫苗运输需求作准备。在樟宜机场拥有约80%的地面流量份额的服务商Sats和另一服务商dnata都在7月便开始积极测试医疗物品封闭式温控运输系统。

承担起“疫苗中转站”的角色, 不仅是新加坡对于自身运输效率和能力的自信,同时也在国际上履行了新加坡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的责任。正如李显龙总理在演讲中所说的:“我们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明,让我们在这最后的阶段继续努力,一起冲过终点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