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文:美国需要能源创新 ...

朱棣文:美国需要能源创新 更需更换总统

21480

(2020年9月7日,新加坡)世界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气候变化,比十几年前科学家和学者们预测得甚至更加严重。美国前能源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Steven Chu)在上周五接受《时代财智》独家视频访问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全球变暖这一事实无动于衷,他们亟需另一位总统的带领,向创新型清洁能源转型。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飓风、干旱、森林大火……尤其是在夏季,森林更加干燥。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一年中有10个月都处在火山爆发季。去年,澳大利亚的丛林大火足足烧了4个月……

澳大利亚丛林的火灾

因此,越来越明显的事实是,气候在不断恶化。在过去的五、六年中,在德克萨斯州(Texas )和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的地区,普通百姓经历了本世纪以来最多次的风暴,他们的房屋也受损严重。而且,在美国,保险公司开始不再提供火灾、洪灾的保险,因为他们为此遭受了太多损失。这就是我们所处的,一个变化无端的、伤痕累累的世界。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全球变暖这一事实无动于衷,并对专家学者们的警告不以为然。据德国之声报道,2018年,美国国会授权汇集了3000多名科学家撰写厚达1000页的《第四次全国气候评估》,但遭到特朗普的无视。其中的一份报告甚至被特朗普称为无稽之谈。2019年,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将退出对抗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

新加坡时间2020年9月4日,美国前能源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Steven Chu)接受《时代财智》及旗下《时代芯智》记者团队采访

“特朗普压根儿不相信气候变化,而且他的政策并不想做任何事情。可悲的是,现在这已成为一件非常政治的事情。”朱棣文教授与其他专家学者一样,对特朗普现行的环境能源政策感到不满。

中国与美国都是能源消耗大国,也是材料生产大国。两国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几乎不相上下。根据财富杂志前不久公布的2020世界500强名单,位列该名单的美国企业有121家,而中国企业有124家,这是中国首次超越美国的情况。

朱棣文教授认为,中国有14亿人口,充足的劳动力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十分强大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它正成为一个经济强国。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未来很可能超过美国,这不足为奇。

在企业大规模投入生产、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必定带来污染问题。“随着中国的强大,我认为中国的中央领导层也认识到,过去不惜一切代价实现的经济增长,其实是有众多环境隐患的。”

在过去的十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水污染,空气污染之类的事情,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曾多次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尤其是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政府已经明确将环保写入法律,并开始执行。

关于中国的能源结构及开发现状,朱教授认为,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增加对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并设法在经济增长与清洁能源之间取得平衡。

朱教授表示,中国西部和西北部拥有丰富的风能及太阳能资源。而目前,风能太阳能和高压输电配电正变得越来越便宜。但由于风能与太阳能受自然条件约束的影响较大,其转化率不会超过50%,达到80%都是非常困难的。

他进一步解释道,由于风能和太阳能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很大,不能随时按需提供能源。因此必须储备过剩的产能,以在需求增加时可随时取用。于是,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注意力投向抽水蓄能电站,这种作为可再生能源的最佳储能设备。目前,美国、中国、日本和西欧都建造了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朱棣文认为,中国西南部拥有庞大的水力存储设施,并且配套建设了水电基地外送通道。这表明,中国实际上开始将存储与长距离传输电力资源,以及可再生能源整合在一起。

“不过,以美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也能做到这一点。但是我们亟需一个不同的领导人,带领美国向清洁能源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