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日记】月亮的背面

【53+日记】月亮的背面

106912

晚上,女儿走过窗台。她突然来了一句,妈妈,今晚的月亮很圆!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难道今天是农历十五吗?可是直觉又告诉我,可能是十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翻翻日历,果不其然,是农历三月十六!

今天也是公历4月8日,也是新加坡封城第二天:今天新增病例142起,确诊病例总数已达到1623起。还记得新年农历十六,即2月9日,当天新加坡创下7起新增病例,确诊病例总数40起,因为当时这个新高的病例数,Grab还暂停了拼车服务。朋友那时还笑着说,新加坡应该不会超过100起!

回想这个新年,犹如翻错了日历,始料不及地就来了个新冠病毒。当时还告慰自己,莫怕,还有更严重的美国流感了,死亡人数过3000呢!那时的我们只以为,这场病毒爆发在武汉,不久也会止于武汉。

4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的新冠疫情全球感染人数。

时至今日,世卫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全球受感染病例人数已上升至135万,死亡人数79235,疫情覆及212个国家。

显然,我们低估了这场疫情。犹如看惯了月光的皎洁温柔,殊不知,月亮的背后还有更多你不知道的。

在过去的60年内,人类已经发射了超过百个月球探测器,其中有65个月球着陆器,但仅有非载人的环绕月球轨道器和载人的阿波罗看到过月球背面,没有任何一个能够实现月球背面的着陆。月球背面到底是怎样的?正因如此,人类关于月球背面的谣言甚多,一些遐想充斥在各种科幻作品中,充满了想象力。

2019年7月,“中国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据了解情况的有关专家介绍:月球背面这张“面孔”并不漂亮,那是一张“麻子脸”,陨石坑的数量比月球正面要多得多;“皱纹”也多,布满了沟壑、峡谷和悬崖,而月球正面相对平坦的多;另外还有比正面更多几处的巨大“痤疮”和“暗斑”,说明月球背面由于毫无遮拦地暴露在太空里,遭遇了大量天体的直接撞击。

感谢人类不断地科学探索,让我们这些凡人有机会知道月亮背面的样子。即使是丑丑的,那也是科学发现,也是真知。

人类的一小步,世界的一大步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尼尔·阿姆斯特朗 (Neil Armstrong)

1967年,美国太空人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登陆月球。(档案照)

还记得美国登月吗?1967年7月,美国登上月球,那句“人类的一小步,世界的一大步” 成为激励科学探索的经典名言。全球见证了,太空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出舱着陆月球,美国拥有最先进的太空服!谁曾想到,这场疫情,美国的口罩严重短缺,现在连医生护士的防护服都不够!

这不免让人揶揄特朗普政府的作为。一个连自己国民都不能保护的强国,如何在世界行使影响力,执行领导力?截止今天,美国的确诊病例总数已经高达363,321,死亡人数超过1万,成为最严重的疫情国。

美国下一波的疫情危机,将不仅是短缺口罩防护服,而是医生和护士。(图:VOX)

美国疫情仍在日益加剧。民主、共和两党在疫情面前展现出少有的团结,在极短的时间里,参众两院先后表决通过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达成美国史上最大额的经济刺激大礼包。明早我将参加Bimal Patel(美国财政部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副助理部长)演讲的网上会议,期待更全面地了解美国出手拯救策略。

月球永远只有一面面向着地球,另一面永远隐藏在黑暗背后。实际上,地球和月球之间因为潮汐锁定,导致月球几乎以一面永远向着地球,但这并不是说另外一面永远是黑暗的。当我们看到月球背向太阳那一面时,它的另一面是光明的。

唯有朝着太阳的方向,才能把黑暗抛开。

作者:宋娓 (Annie Song),时代财智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