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的口罩之争

3M的口罩之争

102118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以大国自居的美国,这场疫情显然没有通过领导力的测试。当惯了全球老大,在面对中国崛起这个新巨人,美国有没有重新审视自问做老大的新风范?如果还是秉承“国际警察”的遗风,总是优先考虑自己,而把警棒挥向对方,不从全球和全人类的角度考虑解决方案,美国力量终究会被削弱。

3M的总裁迈克-罗曼(Mike Roman)vs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3M口罩美国出口引发口诛。

一场COVID-19病毒疫情,又把老东家3M口罩推向风口浪尖。不过这次口罩的两头,一边是美国总统,一边是3M总裁。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布推文,指责3M宁愿将口罩买到国外,也不顾及国内需求,并警告3M要付出沉重代价,同时动用《国防生产法案》迫使3M生产呼吸机和更多口罩。此公然之举,无疑将特朗普与3M公司的紧张关系彻底公开化。

特朗普政府禁止3M口罩出口美国制造的N95口罩到加拿大和拉丁美洲,3M的总裁迈克-罗曼(Mike Roman)随即指责,政府的出口禁令不但严重违反人道主义,而且会导致其他国家采取报复行动,最终受害的将是美国。因为3M是这些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也就是3M的大客户市场。

迈克-罗曼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那些认为我们没有尽一切努力最大限度地在美国提供防护口罩的想法大错特错。”目前,3M显然已经拒绝了政府禁令要求,继续将部分口罩销往加拿大和拉丁美洲。

其实,自COVID-19疫情暴发以来,3M就开始着手大力提高其N95口罩的产能,并开始从中国工厂进口口罩,还对哄抬物价行为及时采取行动。

随着疫情高峰在中国减缓得以控制,美国的疫情却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攀升。截至4月5日,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美国已经有超过31.1万人感染,超过8400人病亡。

美国商店早已买不到口罩,各州州长们也纷纷疾呼医疗物资急缺,各显神通全球范围抢物资。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政府也曾试图迫使3M公司从其新加坡工厂向美国出口N95口罩,而不是将其销往亚洲市场。上周五(4月3日),特朗普宣布他将指示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禁止N95口罩等医疗防护装备的出口。同时也表示例外情况是可能会帮助意大利和西班牙,因为这两个国家受到了新冠病毒的严重打击。

毋庸置疑,美国口罩短缺已经捉襟见肘。这让特朗普总统不惜动用《国防生产法案》,迫使3M等有足够条件的公司生产足够多的呼吸机和N95口罩,并限制该类医疗物资出口别国,以满足美国国内的急需。然而,美国却拒绝了符合中国标准的KN95口罩进入美国市场,即使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口罩生产国。

要知道,3M的中国工厂也是全球生产N95口罩最大基地。试问,如果中国政府像美国一样百般刁难,拖延阻碍在本国的3M工厂生产的口罩运往美国,会怎么样?

任何企业夹在两国政府争斗中,都是灾难,3M也不例外。

企业要生存就要创造利润,特朗普这样做,无疑是对这个百年老店的致命打击。肯定的是,疫情过后,口罩的产能会过剩。中国已经开始出现这种现象,特朗普要强行扣下3M口罩,是否为3M经营着想,难道政府会为干预行为买单吗?

当国家利益、公司利益遇到人类共同利益时,总统利用手握《国防生产法案》的大棒挥向企业,而企业为维护经营,不得已用人道主义利器奋起反击。

COVID-19病毒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敌人。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2月疫情初期时强调,疫情不是一个国籍或种族的问题,而是一个公共卫生的问题。各国需要和中国齐心协力,才能共同战胜疫情。

在疫情爆发后,台湾不久宣布禁止口罩出口,新加坡预见到不久国内将出现短缺,于是新科工程在今年2月初,毅然决定把在台湾的两条生产线设备移回新加坡。当然,新科是新加坡政联企业,自己的企业关起门来怎么也好谈话,国家和人民利益能够很快达成一致。这对口罩短缺的新加坡来说,这是救命的生产线。

再说到中国,在这次抗疫行动中,虽然有不尽人意之处,但是政府很快展现出大国的领导力风范。国内的企业非常配合,面对口罩短缺,五菱、格力、比亚迪等企业,纷纷从汽车和电器的生产线调整过来,投入生产国家紧缺的医疗物资。在国内疫情稳定后,中国政府马上腾出手来帮助别国,出钱、出力、出人,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称赞和肯定。

虽然中国已经在竭尽全力帮外安内,而美国却在联合国提出,让中国为全世界疫情负责这样的滑稽无理的要求。这和特朗普总统对3M强制蛮横的手法同出一辙。说来说去,不管是对中国的无理之举,还是对3M放狠话,美国所担心的,更多是全球的霸主地位和领导力会因此被削弱。

COVID-19无疑是给中国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不忘“和平崛起”的初心,时刻警醒不要被暂时有利条件冲昏头脑而表现出“傲慢崛起”的态度,虚心学习如何做老二。能做好老二时其实是幸福的,有事时有老大罩着,有好处时有老大让着,没有必要和老大过不去。

经济和科技迅速崛起,中国找准了时机,从而奠定了强国之基。最近这两年,中国是尽了很多老大的义务,却没享受老大的待遇;受了很多老大的委屈,却没有得到老大的地位;争取到老二的位子,但又总被老大修理。如果中国把心态从“厉害了我的国”变成“厉害了我们老大”,在抱怨老大不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同时,也不要真心认可美国的老大地位,时不时嚷嚷着要超越老大,老大不使坏怎么可能?即便是要超越,那也要悄悄地超越,默默地超越,日本就是这样。

3M的口罩之争,显示的是美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矛盾,是中美关系争端和发展的另一种体现。美国政府过度干预企业经营,即使总统使出《国防生产法案》的法宝,恐怕还是难令企业心服口服。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以大国自居的美国,这场疫情显然没有通过领导力的测试。当惯了全球老大,在面对中国崛起这个新巨人,美国有没有重新审视自问做老大的新风范?如果还是秉承“国际警察”的遗风,总是优先考虑自己,而把警棒挥向对方,不从全球和全人类的角度考虑解决方案,美国力量终究会被削弱。

张军:武汉肺炎,3M口罩畅销与裁员共舞

作者:张军博士(Dr Jack Zhang),纳沃科技总裁(NanoWall Technology Pte Ltd)、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系兼职副教授、新加坡IC咖啡董事长兼全球发起人、兰州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