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霸 升名校有诀窍

哈佛学霸 升名校有诀窍

131792

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牛津大学等,都是世界上鼎鼎有名的大学院校,也是全球大部分学生的梦想学府。年仅24岁,来自纽西兰的杰米毕顿(Jamie Beaton),他把地球上最优秀的大学都申请了一遍,并且获得了25所顶尖大学同时录取,仅用三年便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双学位,2017年获亚洲《福布斯》列入30 岁以下精英榜名单,19岁时候已是一家教育咨询创企的老板。他说,要升名校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难,只是需要提前规划并懂得当中的诀窍!

文:史特芙

(此文刊载在《时代财智》 2020年1月/2月刊 )

红序教育联合创办人杰米毕顿(Jamie Beaton;右)和沙恩德里. 库索(Sharndre Kushor;左)。(图:红序教育)

全球热门的英美顶尖大学院校申请难度随着竞争激烈而逐年提高,但一名来自新加坡、今年18岁的大男孩,在大学录取率只有区区8.4%之际,仍然成功获得了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录取信,那是美国前十大顶尖院校之一。

这名理科生名叫达米恩(Damien),他原来一心想进入美国顶尖理科名校,如加州理工(Caltech)和麻省理工(MIT)。他说:“我的想法一开始确实很狭义,一心只想进入上述两所大学,因为它们是世界顶尖的工程学校,但我从没想过它们未必适合我。”

达米恩是红序教育新加坡分支机构的学生。(图:红序教育)

达米恩也是红序教育(Crimson Education)新加坡分支机构的学生,该机构从学术成绩、兴趣和能力多方面对他进行深入评估后,为他筛选出了最适合他的美国大学名单。经过评估后,他发现西北大学更适合他,那不仅是一所工程学校,更是一所将企业精神、领导力和团队精神纳入课程的大学。

其实他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不仅只是他的学术成绩,他在课外还投身拳击运动,这项运动在新加坡并不普及。此外,他也因热衷机器人技术而发展出独特的专长,并利用课余时间为家境贫困的孩子在学校开办课程,教导他们基本的机器人技术和编程,迄今教导过的学生人数达到150人。

“其实是红序教育的导师鼓励我这么做,远离常规的课外活动,指导我开拓像机器人技术这样的课外活动。在申请西北大学的时候,这反倒成了我的优势,为我在申请美国大学时撰写个人陈述和附加文章上都起着关键的作用。”

“我的导师也一步步指导我,让我将对拳击运动的热爱写入我的个人陈述文章中,让整篇文章变得充满趣味。虽然与其他高中一样,我的中学里也有大学辅导员,但是这些辅导员并不可能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在你一个人的身上。”

他说,红序教育的导师还替他检阅和纠正文章错误,虽然他至少重写了15次。此外,他的一名导师也协助他备战美国大学标准入学试SAT和ACT,改正他的英文语法,教他在文章中适当使用分号,这些都是其中协助他通过考试的小贴士。

红序教育联合创办人杰米毕顿(Jamie Beaton)。(图:红序教育)

98%学生获英美名校录取

12月上旬,笔者来到红序教育位于新加坡乌节路的办事处,和杰米进行了访问,他就是这家升学咨询创企的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

总部设在纽西兰的红序教育目前在全球共有23个办事处,自2013年创办以来,全球注册用户人数达2. 5万人。他放眼未来两年将旗下注册用户人数增至10万人

杰米说,红序教育不仅仅只是一家升学咨询公司,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通过无地域限制的网络平台,将来自英国和美国顶尖大学院校约3000名精英组成的导师团(mentors),与来自全球2.5万名学生用户对接,共享知识和学术资源,为他们申请进入全球顶尖学府和奖学金而备战。

新加坡分支是在3年前设立。杰米计划每年以翻倍的速度提高本地学生人数,并计划与本地顶级院校发展合作关系,提高学生申请进入心仪大学的比例。根据他的观察,他发现本地学生发展不够全面,除了学术成绩,他说,课外活动其实也非常重要。他建议本地学生加强领导能力的培训,因为无论是申请大学或未来踏入职场,领导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启业短短六年便能够取得如此迅速的发展,这与曾在华尔街工作的杰米不无关系,至少他深明融资管道也认识投资人,加上他的学霸身份更是红序教育的活招牌。

杰米2016年以优异成绩,提前两年从哈佛毕业,获得应用数学双学位。年仅20岁便获得美国斯坦福商学院录取,刚于6月份考获电脑科学与教育技术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更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Arjay Miller奖得主。他也获牛津大学著名的罗氏奖学金修读博士学位。

最近,红序教育获得了总值 2000万美元(约2711万新元)的C轮投资,迄今获投资者挹注资金高达1.3亿新元。相比2016年的1.6亿美元(约2.2亿新元)估值,红序教育目前的市值已经扩张至2.45亿美元(约3.3亿新元)。

“至今签购我们导师指导课程的学生人数约一千人,在我们的精英导师团手把手指导下,98%学生成功获英美前五大顶尖大学录取,其余2%则成功入读英美前八大顶尖大学。”

杰米称,收费胥视各别辅导课程需求而定,但普遍18个月的升学指导课程约1万美元(约1.4万新元),每名学生获5至6名导师针对不同方面进行指导。平台上可供选修的科目便超过2000种,学生除了可取得各大学的最新信息,还可预约导师进行视像电话,直接进行课业讨论。

红序教育的最强大脑团还会根据学生的强项和弱项提供针对性指导,无论是每日的课业或课外活动,甚至是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都将按表操课。只能说,学霸是可以炼成的,要提高胜算也有可以遵循的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