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2019全年成长0...

我国经济2019全年成长0.7%

44931

(新加坡2020年1月2日) 尽管周四(1月2日)出炉的官方初步预估显示,去年第四季,我国经济成长率略有加速,但是新加坡经济去年全年仅取得0.7%增长率,低于2018年的3.1%,为十年来最低增速。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这是新加坡自2009年来的最缓慢经济增长率。

根据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MTI;简称贸工部)数据显示,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成长0.8%,与第三季度0.7%经修正后的增幅相比,录得小幅上升。贸工部第四季预估与路透的预估相符,而上述预估主要是根据第四季度的首两个月的数据计算得出。

若是按季度环比计算,新加坡经济增速则放缓至0.1%,远低于上一季度的2.4%增幅,也低于经济学家的0.4%增长预期。

贸工部指出,我国制造业表现依然低迷,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萎缩。该行业约占新加坡经济的五分之一。去年第四季度,该行业同比萎缩2.1%,较第三季度0.9%的降幅有所扩大,归咎于电子、化学和运输工程集群产出下降所累,抵消了精密工程和生物医学制造等其他集群的扩张利好。至于我国其他领域的增长则大致保持不变。

在金融和保险行业、其他服务行业和商业服务行业的支持下,我国服务业较上年同期增长1.4%,比第三季度0.9%的增长率来得快。此外,在公共部门建设活动的支撑下,第四季度建筑业同比增长2.1%,略低于第三季度的2.4%增幅。

2020展望谨慎

随着美国和中国之间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以及电子行业的周期性低迷,拖累了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新加坡,在2019年猛踩刹车。新加坡政府也因此三次修订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周四发布的初步增长预测在0.5%至1%的预测区间内。

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 Bank)财政研究与策略主管Selena Ling表示,最新的GDP增长数据反映新加坡经济在2019年第二季度已经触底,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不确定因素的发展,但看好已在复苏的道路上。

美国和中国预计在本月中签署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同时中国也拟出台更多宽松措施以支持其经济增长。

Selena Ling指出:“假设制造业复苏步伐持续保持忽冷忽热(fits and starts)的情况,然后服务业和建筑业继续稳步增长,那么华侨银行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则会持续保持在1%至2%。”

巴克莱经济学家Brian Tan则预计新加坡今年全年GDP增长率仅小幅增长0.9%。这将更接近政府预测的全年增长0.5%至2.5%区间的低端,这也意味着新加坡今年的经济表现只会获得轻微的改善,甚至可能会低于官方预期。

他说:“我们之所以对增长前景持谨慎态度,是因为电子产品的出口和产出前景仍然存在分歧(divergence),而且截至去年11月,电子产品的出口和产出仍存在巨大的差距。”

寄望预算案带来刺激措施

另外,经济学家们也紧密关注即将出台的2020年预算案,该预算案将于2月18日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提交。

Selena Ling将2020预算案形容为“崭新的里程碑”。她说,继去年10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放松货币政策之后,全新预算案料是一个更加扩张性的财政预算案,以便在当前这个过渡时期为经济带来必要的提振。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Jonathan Koh同样预计,鉴于本届政府迄今积累的盈余,政府将有能力出台“支持性”的预算案。他预计,政府将会推出刺激经济的财政措施,因为这将是新加坡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其新年致辞中指出,新加坡受到了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尽管我国经济避免了衰退,并且仍然取得成长,但是经济增长率并没有我们所希望地那么强劲。

来临预算案料将包括支持企业提高生产率和员工再培训的措施,以及帮助家庭应对生活成本的举措。

此外,也是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的王瑞杰在新年致辞中,也对经济放缓和全球不确定性表示了担忧。他说:“我们正在设法解决这些问题,找出应对措施,且是在为更长远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