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响之家,屹立30年

音响之家,屹立30年

45898

音响之家(Audio House),在新加坡开业至今,30年了。

是的,30年了,这是本地的一个中小型企业成功发展的创业故事。

笔者曾在20年前访问过音响之家的创办人Alvin Lee,还曾经为一篇居家介绍到访过他的住家,当时的他,已经事业有成,住的是百万豪宅。

辗转数年,音响之家搬迁到了明地迷亚路(Bendemeer road)的大楼,而Alvin的事业版图仍继续扩展,要在本地竞争激烈的电子零售业分一杯羹,绝对不容易。

音响之家面对的是其他资金雄厚的电子零售巨头如Harvey Norman、Best Denki等,因此脑筋必须动得快,动得妙,要生存,Agile是关键。

生存之道,又小又大

网上购买电子产品,是Audio House数年前就已经推出的服务,这样一来,实体店面不必多,租金,人力等成本也自然减少。这也是为什么音响之家把火力集中在一地,而不是在全岛各地开设店面。

大型物品如电冰箱,电视机,消费者还是喜欢先看看实体,因此设立一家大型的旗舰店,仍然无可避免,这对品牌也有一定的帮助,所以音响之家在市区边缘明地迷亚路开设店面,这样一来,租金相对来得低,店面面积也可以更大,因为这家公司从开业至今,一直喜欢“大”。笔者记得,早在20年前,音响之家已在位于市区的店面设置全岛最大的电视墙。

店不多,减规模,就是小:减租金,减成本。然而,小规模之余,却要在店里添加一些大的元素,这就是大:把某些元素放大,制造话题做宣传,保持市场的知名度,《时代财智》认为,这就是新加坡中小型企业的生存之道,又小又大。

网上购买电子产品,是Audio House数年前就已经推出的服务。

保证最低售价,市场先驱

当然,在激烈的电子零售业扎根,音响之家必须要有过人之处,薄利多销是策略,如果顾客在本地其他地方找到售价比音响之家更低的产品,只要可以出示证明,音响之家将把差价归还,保证最低售价。这就是最大的卖点。

好久没和Alvin喝杯茶,叙叙旧了,看来,这门生意,还有他忙,希望这家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能够继续发光发热,再来个30年。https://audiohouse.com.sg/index.php